【整改提升】学校办公室:服务师生最关切 细微之处见初心

时间:2019-12-12

来源:学校办公室


枝叶总关情,行动见初心。学校办公室积极落实机关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有关要求,尤其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办公室坚持“头雁”标准,深入践行“五个坚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枢纽作用,全面梳理与师生有关的业务,带着问题、找准症结,力争办好一件件实事,在细微之处见初心,不断满足师生新期盼,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调研优化,师生少进一扇门

学校收付款2万元以上即需签署合同,各类合同年均6000件左右,其中科研合同约2800余件,占比46.7%。由于审签部门多、流程时间相对较长,师生办理多有不便。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办公室先后调研清华大学、北航、西交大等多所高校印章管理情况,经与科研院共同申请,设立“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合同专用章”,在符合审批权限和责任的前提下,将合同章分流,让办事人员少进一扇门、少排一次队,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目前研究生的常见证明都可以自助打印,唯独在学证明(办理护照)需要加盖学校公章,必须找院领导先签字”。在调研师生用印问题时,研究生院的王老师反映了这个信息。学校办公室主动与陕西省出入境管理局联系,调研了解到出入境管理局近期正在改革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只需身份证即可,信息确认后,学校办公室通知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及时调整工作程序,让学生少跑冤枉路。

2.流程上线,实现最多跑一趟

“OA系统本身就是流程平台,能不能把学校办公室与师生有关的服务都做到线上?”在研讨OA功能扩展时,学校办信息科提出这样的思路。OA中已有公务协调、公章刻制、电子屏发布等流程,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部分流程已做到“全流程线上,无需见面”。2019年以来,学校办公室联合组织部上线“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联合科研院上线“科研用印审批”、联合工会试运行“教代会提案”等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主题教育调研座谈时,有学生党员提意见:“本科生办理中英文成绩单,需要往返新老校区,花费时间长”,学校办公室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教务处、档案馆、研究生院、信息化处等多个部门,推进自助打印服务尽快落地。

“报修不方便、进度不清晰、没有评价机制”,近期反映维修的问题相对集中,在基建处等单位的提议下,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推进一站式综合报修服务平台开发,积极回应师生诉求。

3.创新方式,服务师生见初心

为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学校办公室建设并于2019年4月启用了西北地区首个高校综合性安全教育体验馆,通过直观安全知识讲授和生动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以境促学,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深植安全生产的理念。截至目前,共培训在校学生、校内相关单位教师员工4700余人次。其中,6月集中对学校130余个班、约2700名2019届毕业生进行了全覆盖式轮训,有效提升了师生安全生产、平安生活的意识。

为方便广大教职工新老校区间纸质文件的定向传递,学校办公室2014年9月开展了校园邮差服务,五年来,累计传递纸质公文3万余件次,为教职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深受好评,至今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2019年以来,校园邮差已完成8000余件文件传递,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为引导全校各单位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学校办公室创新模式,建立公开透明的在线督办体系,充分发挥师生监督作用,提升学校管理效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

4.统筹协调,答好师生“关切题”

文山会海是主题教育期间师生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学校办公室持续改进,积极构建清新、简练、务实的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公文篇幅、加强公文审核把关、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对需要基层落实的文件,确保留足落实反馈时间。严控参会范围、严审会议议程、科学设定会议时长,全校性会议如寒假干部会、主题教育启动会、书记校长讲党课等实行视频分会场,两校区同步直播。同期校级发文比2018年精简12%,全校性会议精简19.7%。

书记校长信箱、留言板是师生员工反映问题的主渠道,学校办公室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的1900余条意见建议,归纳涉及师生利益、涉及面广且多年未有效解决的事项8大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其中校区部分区域夜间照明不足、自行车停放管理、学生奖助金发放已有阶段性成果,其他如报修不便等问题正在推进。

作风整改提升多少,主题教育开展如何,最终是看效果。学校办公室将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保持主题教育的热度,提供有温度的管理服务,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张雯馨 审核: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