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财务处: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 全力以赴落实整改提升

时间:2019-12-06

来源:财务处


近日以来,很多来友谊校区学校办公楼B座的师生一进门就会发现有一名佩戴“值班党员”红袖章的工作人员,主动耐心地询问需求,亲切地引导前往业务科室,细致地讲解各项政策制度,帮助师生短时间内办理好业务。这是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由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初衷是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大家主动提升服务的热情,真正从内心根源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质量。

2019年,根据《西北工业大学“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财务处以“整改提升年”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强管理、优服务、助一流”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学和做相结合,力求学习见深度、行动见实效。

聚焦主题教育 深入调查研究

突出抓教育、强素质,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务处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根本,以调查研究为手段,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标,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科学部署、精心谋划,结合处内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0次,专题交流研讨2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3次,其他形式学习教育10余次,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总的来说,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实现了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双提升,推动队伍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财务处通过校内外实地走访、个别座谈、调查问卷、会议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其中与学院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科研助理及学生代表等深入座谈10余人,联合审计处、人文经法学院、预算编制相关学院和部门、合作银行等开展会议专题调研6次,面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师生在改进财务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为改进银行服务,财务处结合业务特点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联合开展“银校互联,服务师生”主题调研会,听取学院师生对财务管理服务和银行服务的意见。四家合作银行围绕营业网点服务方案、完善银行硬件设施、开展金融安全等方面分别向师生介绍了提升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同时结合简化境外汇款办理手续、缩短公务卡办理周期、加大银行业务宣传力度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近期,财务处将推出“银行服务西工大师生举措”专题微信推文,进一步拓展财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完善制度建设 强化内部管理

突出抓基础、促规范,完善财经管理制度体系。本年度,为使师生了解国家学校最新财经政策,财务处及时梳理编制了《西北工业大学财经制度汇编2019版》;修订了《西北工业大学报销管理规定》,推进基础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结合学校实际,发布《关于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交通工具乘坐标准、住宿等级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改进学校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确保外事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制订了《西北工业大学二级独立核算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西北工业大学异地创新机构财务运行管理办法》等,规范异地创新机构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建设。

优化业务流程 提高管理水平

抓重点、提效率,提升师生服务体验。制定《2019年财务处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举措》,坚持和深化学院财务联系人制度,2019年新增6名财务联系人,加强财务联系人对学院预决算工作的辅助指导,向学院提供财务报表;深入师生组织财经政策宣贯会,加强对报销规定、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科研“放管服”、预算编制等财经政策的宣贯力度,为师生更加高效、快捷办理财务业务扫除障碍;深入离退休教职工中间开展“手机如何查询工资”主题宣传,现场演示用手机查询财务信息的方法,受到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优化境外汇款办理流程,开通网上办理审批。老师只需在网上填写境外汇款申请并提交材料,后续校内用印、银行资料传递等工作都由财务处一站式办理,实现师生“最多跑一趟”。随着国际业务近年来持续增长,针对票据种类多样、业务情况复杂情况,财务处重新梳理国际业务报销流程,增设专职审核、专职复核,提升国际业务报销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共报销国际业务2400余笔。

依托信息化手段 提升服务体验

2019年,综合考虑业务数量、地理位置等因素,在两校区办公区共布置了12台财务自助投递机,师生做完网报后,可就近在学院楼完成报销单投递,实现“最多跑一趟”。


联合科研院共同完成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老师可以在线一次性办理项目立项、到款认领、发票开具、财务入账业务,改变了原来科研财务两头跑的情况,实现了“最多跑一趟”。

继续拓展统一支付平台应用范围,2019年将学校水电收费、电信收费、停车位收费等纳入统一支付平台,实现了微信、支付宝在线扫码支付。平台收费项目已涵盖学费、上网费、研究生报名费、培训费等28项,2019年已完成在线收费51万笔,收费金额4.8亿元。

此外,还升级系统改善网上财务平台应用体验,优化财务微信公众号功能,2019年学校师生通过网上报账、人员费网上申报系统报账21万笔,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4.3万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财务处将持之以恒、全力以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找准服务师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持续改进财务管理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