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深入教学单位调研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时间:2019-06-15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6月15日电张珊 田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深入了解我校教学单位、广大教师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实际需求与期望,支持教学单位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工作,切实推进系统化校院两级的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培养体系建设,日前,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李辉主任、徐根玖副主任带队,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分赴校内12个教学单位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和现场学习。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单位负责人、主管教学负责人、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交流活动。

在调研交流中,会议双方围绕《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全面实施情况、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教学单位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现存问题和实际需求、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分享了在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各职业阶段教师对于教学发展的需求特点、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全面反馈了教师发展和教学职业成长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就相关共性问题的有效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调研交流中,航天学院、计算机学院、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表示要帮助中青年教师实现“传帮带”,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教师教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模式。航海学院、机电学院提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教学研讨、教学法活动,激发教师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形成高质量的教与学效果。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建议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多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和实践演练机会,帮助新入职教师在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证中和顺利登上讲台做好充分准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提出不同教师群体要分层次培养,应探索工科、理科和人文学科间的协同和交叉培养。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建议合理引进教师教学第三方评价咨询机制,深入开展教学咨询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扩大学生受益面。管理学院建议完善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培养体系,结合新入职教师上讲台核心需求,开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基本理论与理念、教学规范与教学技能、教学设计等方面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培养工作。

通过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调研交流,收集到了教学单位提出的许多宝贵建议,给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提供了第一手的可靠数据和实际支撑,涉及到学校其他职能部门的建议也将整理提交给相关单位。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梳理明确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存在问题、挑战机遇和实施举措,制定和修订相关制度文件,致力于研究型、学术性、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系统化校院两级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

(审稿: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