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1-25

来源:信息报送


各单位 :

现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 年 1 月 25 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常态化、 长效化,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激发工作效能,树立开放、服务、创新、法治的观念,实现以作风建设促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目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就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机关党的作风是整个党的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作风的突出表现和反映。机关党的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于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 A 类高校名单,为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自身工作的需要,更是推进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 作风优良是学校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和顺畅体制机制的基本保障。学校机关应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为目标牵引,协调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既要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指标任务,又要为长远持续发展积蓄能量、打好基础。需要有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一个目标

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追求极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常态化、 长效化, 以作风建设促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目标。

三、 两条主线

增强服务意识。 坚决落实“五个以”办学理念,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开展机关各项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提升宗旨意识;明确育人的价值取向,坚持“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五好干部”标准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适应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需要,要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提高应对挑战、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四、 六项举措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素养。

以党员教育为基础,以干部锤炼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对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 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能力培养贯穿始终, 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夯实机关各党支部建设。履行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 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组织保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

(二)协同联动、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以心系师生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以服务基层为落脚点,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发挥工作主动性。 进一步理顺内部分工与权责,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工作中不推诿、不扯皮,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角度出发,优化工作流程,主动协同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执行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提倡文明服务,牢固树立形象意识。办事要做到公正、公道、正派。要正确使用职权, 秉公办事,主动热情、 服务周到,使用文明用语,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的现象, 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确保工作长效。严格执行《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十条要求》《西北工业大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机关职能部门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办法》等制度要求, 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形成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好“机关青年走进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活动,面向广大学生解读相关政策、 宣讲学校校情,了解学生需求;深入推进“走进学院、走进教师、走进学生”活动, 及时了解、反映并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走进学生宿舍,开展结对子活动;试点开展与教师党支部共建活动, 听取意见建议;定期举办“机关工作面对面”活动, 根据机关各部门工作业务内容分组,开展与师生“面对面”活动,听取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三)统一思想、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学院发展。

以“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为指导, 着力在机关营造深化研究、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机关各部门业务的共性问题集中精力开展研究, 为学院在改革发展中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给予支持。 一是突出问题意识。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运用正确的观点、方法和立场科学地分析解决现实问题, 直面机关在学校 “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锤炼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实情、正确决策、制定政策的基本功,切实加强支撑服务学院建设的力度。与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协同开展“机关青年素质培训班”,与国际合作处、人事处协同试点开办“国际化能力提升班”,研究制定《机关青年干部到学院挂职试行办法》。

(四)锐意进取、强化创新意识,推进改革进程。

注重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以创新工作理念为先导, 推进学校各项改革进程。 一是强化机关干部树立创新的工作理念、树立创新的意识和勇气、 增强创新的能力和素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新的实践、 新的发展,进行开拓性的研究、探索,以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 二是根据发展新形势及工作目标、内容的新变化, 创新机关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服务效能。 树立服务规范、纪律严明、责任明确、作风优良的机关新形象。 三是对制度建设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布局, 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惩戒机制、防范机制和保障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机关作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 等制度,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 建立限时办结制、文明接待制、重要工作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 创建并推进“机关工作满意度网上测评系统”运行。

(五)追求极致、打造一流队伍,增强工作效能。

以业务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为业务工作检测标准,以示范引领为特色,提升工作效能。一是树立标杆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三会一课” 制度,推进机关党支部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通过树立标杆党支部、评选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加大宣传引领,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干部培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强化党务知识的学习和巩固提高,努力使机关党务工作干部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试点举办机关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班和专题研究班。继续开展“身边的榜样”活动,深入挖掘凝练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事迹, 树立标杆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打造特色品牌—“牵手 1+1”支部共建活动,在做好机关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的基础上,试点开展与学院教师党支部的共建;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创一流业绩,做优秀党员” 党建方案建设活动;科学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好各项工作,每月下发学习计划、按期及时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完善党费收缴工作制度,支持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六)正风肃纪、巩固拓展成果,强化执纪问责。

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 以制度建设为途径、以党内监督为保障, 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坚持从党员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 从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机关各党支部要将廉政学习教育列入学习计划, 按照校纪委办公室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廉政工作的长效机制, 合理配置权力,严格工作程序,坚决反对“一言堂”,机关各党支部按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 三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并将廉政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内容。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家报告会、警示教育等活动;持续开展“创建机关文明示范窗口单位”活动;运用好纪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测试平台”,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参与答题学习。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机关各职能部门要将作风建设纳入本部门重点工作内容, 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要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 立足本部门实际, 切实把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奖惩机制。

坚持经常化的机关工作作风的检查, 通过意见箱、座谈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最大限度征得广大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及时反馈、 及时整改、 定期检查。 探索建立奖惩评价机制,把作风建设作为考核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 评价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三)增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校园网、 各单位二级网站、“西北工业大学机关”微信公众平台等高校宣传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机关作风建设的理念、经验和做法,宣传在机

关作风建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物事迹。以机关文化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振机关工作人员精气神,营造团结、进取、勤政、务实的良好氛围。

六、 其他

1.本实施意见由机关党委负责解释。

2.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