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印发《西北工业大学机关“最多跑一趟”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12-03

来源:信息报送


西北工业大学机关“最多跑一趟”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立健全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建设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根据《西北工业大学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制定《西北工业大学机关“最多跑一趟”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最多跑一趟”是指师生到机关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跑一趟或一趟也不用跑。

机关各部门要坚持“五个以”办学理念,落实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有关要求,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检视剖析,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优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各部门通过全面梳理单位职责,优化办事程序,基本实现师生到机关办事“最多跑一趟是常态,跑多趟是例外”,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工作机构

为保证“最多跑一趟”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成立“最多跑一趟”工作小组:

组长:万小朋 张海兰

成员: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

(一)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统筹规划“最多跑一趟”工作的实施,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流程梳理与再造,协调确定跨部门事项的主责单位;负责组织师生进行实际体验检查;负责对各部门“最多跑一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评等。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学校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提交的《服务事项清单》、服务事项流程图、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初审;协调确定跨部门事项主责单位,督促各部门做好工作落实。机关党委负责研究制定“最多跑一趟”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师生对重点服务事项进行实际体验检查;将“最多跑一趟”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内容,推动、检查、监督工作进程。纪委办公室负责对工作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网上一站式平台的建设,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的线上办理,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三、工作任务

1.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梳理本单位涉及面向师生服务的全部事项,明确服务事项名称、事项说明、现状、需协调部门和事项、预期目标、所需提交材料等要素,形成《服务事项清单》(附件1)。

2.各部门针对每个服务事项进行充分研讨,通过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前置条件、减少办理环节、减少办理时间、线下变线上等方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形成服务事项流程图(示例见附件2)。对于简单事项(简单事项指在本单位内部即可完成办理的事项),由本单位负责形成流程图;对于复杂事项(复杂事项指需要跨部门完成的事项),由该事项主责单位牵头,并与该事项有关部门协商后形成流程图。并梳理形成每个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示例见附件3)。

3.请各部门将《服务事项清单》、服务事项流程图、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电子版和《服务事项清单》纸质版提交至机关党委。

4.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逐步将各单位确定的线上服务事项建成网上办事流程,扩大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范围,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更好地实现“最多跑一趟”。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抓好落实,保证必要的工作力量,使尽可能多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二)密切协同配合。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密切配合工作小组和主责单位完成有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将对“最多跑一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内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师生反映较多的部门进行问责和约谈。对于已成熟并开始运行的“最多跑一趟”事项请及时报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向师生公开发布“最多跑一趟”事项,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做好“最多跑一趟”工作的宣传和解读,使工作人员深刻理解“最多跑一趟”工作的现实意义,提升思想认识。在部门网站公布最新服务流程和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等,同时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师生中广泛宣传“最多跑一趟”有关工作,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更好服务师生。

附件:1.服务事项清单

2.服务事项流程图

3.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附件1:

服务事项清单

单位:

序号

服务事项名称

事项说明

现状

需协调部门和事情

(跨部门事项填写)

预期目标

(明确实现时间、运行模式等)

所需提交材料

能否实现“最多跑一趟”

说明

填写事项名称

简要介绍该服务事项

该事项目前开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写明该事项涉及的部门,及需跨部门协调解决的事情。

XX年XX月XX日前实现哪些目标,并开始在线上/线下运行。

办理该事项所需提交材料的目录

是/否

示例

公房装修改造申请

教师个人或单位对公用房进行装修改造,需提交申请并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才可进行。

目前,公用房装修申请为线下办理,办理者需到7个部门进行签字盖章审核,程序复杂繁琐。

涉及财务处、基建处、信息化处、后勤集团、保密处、国资处、保卫处。需以上部门共同进行流程再造,线下变线上,实现公房装修改造申请的网上办理。

XX年XX月XX日前实现公房装修改造申请的网上办理,并开始在线上运行。

1.公房装修改造在线流程审批表

2.改造前结构图

3.本次结构设计图

4.……









填表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公章):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服务事项流程图

示例:公房装修改造申请流程图

附件3:

***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1.所需提交材料,线上审批注明工作路径,纸质审批附相关样表或文档。

2.注意事项,对需注意的事项详细做出说明提醒。

3.注明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涉及多个部门的请分别注明业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便于师生咨询。

示例:

公房装修改造申请所需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一、所需提交材料

请登录…,填写公房装修改造线上审批表

二、注意事项

1.装修改造项目如果涉及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含改造或破坏承重构件)、弱电系统、水电管网、消防设施或含有开挖工程的,申请人(单位)需分别提供改造前和改造后的房屋结构图、弱电图、水电管路图、消防系统示意图、安防系统示意图。

2.国资处、基建处、信息化建管处、后勤集团、保卫处、保密处并行审批,其中某一节点退回修改,申请人修改重新提交后,所有节点均需再审一遍,直至所有节点审批通过。

3.涉及结构改造、地下管网的,变动较大的工程,请提前电话与相关部门(建议明确什么问题找哪个部门解决)线下沟通。

4.最终办理成功以收到短信为准 。

三、该项工作负责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