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印发《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

时间:2019-04-30

来源:纪委办公室


各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已于 2019 年 4 月 9 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 行。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 年 4 月 11 日

西北工业大学 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的通知》精神,巩固 2018 年“作风建设年”成效,坚决破除形式 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按照学校 2019 年全面从严 治党工作安排,特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上 来,从政治高度认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 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扎实做好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围 绕中央巡视、部党组专项巡视检查、2018 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 会以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深化整 改实效,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提升对坚决破除形式 主义、官僚主义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提升制度建设的系统性、规 范性和有效性,提升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 进一步提高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 坚强保障。

 三、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巩固深化整改实效(牵头单位:学 校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深入开展中央巡视、部党组专项巡视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回头看”,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从落实效果和建立长效机 制等方面开展自查,并进行督查督办和校内巡察,不断巩固和深化 巡视整改实效。对照 2018 年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和集中整治形式 主义、官僚主义整改任务,以及校内巡察整改任务等,聚焦作风建 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集中、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 问题,强化精准思维,梳理本单位年度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和 任务,细化措施,按照时限要求,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对各单 位年度整改工作台账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工作迟缓不 力、“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问题,对造成不良后果的 要严肃问责。

 (二)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 大意义的深刻认识(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 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从“两个维护”高度 深刻认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学 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专家报告、“三 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学习研讨、交流提高,牢固树立全 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服务的业绩观和宗旨 观。在学校官网设置“作风建设”栏目,及时宣传作风建设“整改 提升年”工作进展,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树标杆,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牵头单 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进一步完善学校层面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做好整体规划和统筹 协调,持续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各职能部门按照制度建设要 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规范管理制 度,注重风险防控。各学院要按照“院办校”改革要求,系统梳理 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党委会议、党政联席 会议决策内容和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学院管理能力。通过完善学院 制度体系指导目录,加强对全校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人员素质能力(牵头单位:机 关党委、党委组织部)

 进一步落实落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的各项举措和具体要求。结合校内巡察,加强调研检查,梳理师生 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大讨 论,结合“十育人”体系构建,进一步强化“首问责任制”,推行 “限时办结制”,发挥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作用,加强督促检查。 组织开展流程梳理和再造,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加强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提振机关干 部精气神,提升全校师生满意度。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讲政治、 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突出对作风改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 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设计和统筹协调,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线,在提升干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强干 部斗争本领和提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上下功夫,推进干部挂 职锻炼工作。狠抓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支部战 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组织力提升促进作风建设。

全校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理顺内部分工和权责,加强部门间协 调联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重视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培养, 以业务能力提升带动服务水平提高,以服务意识强化促进业务技能 提升。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 落实“首问责任制”,不断提升学院机关人员服务教师和学生的能 力和水平。各级领导人员要自觉对照作风建设有关要求,针对给基 层减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平时不作为、有事不担当,接受任务按兵不动,工作瞻前顾后、 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等方面查找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切实加以整改,坚持将改作风融入日常,持续用力。

(五)加强统筹协调,提升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牵头单位: 学校办公室、信息中心)

 进一步拓展办公自动化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功能宣贯,提升公 文流转和流程审核效率,执行 24 小时办结制,强化上级决策部署 办理的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工作执行到位。进一步统筹推进 信息化建设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 本年度完成科研系统与财务系统互联和数据互通;开展信息系统建 设后评估,提升学生奖助金评定系统、本科教务系统、研究生教务 系统等信息系统的用户体验;推出 30 项左右的网上一站式服务项 目,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各职能部门要以“最多 跑一次”为理念,简化工作流程和审批程序,推出更多的网上一站式服务项目,逐步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切实为师生减负。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 组统筹领导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校领导指导督促分管单 位开展相关工作;各牵头单位制定有效可行的具体举措,推动各项 整改提升任务稳步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职能部门党支 部对本单位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负总责,明确工作职责, 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取得实效。 强化监督检查,纳入考核体系。通过意见箱、留言板、调查问 卷等形式和网上满意度测评,广泛征集师生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 议。突出问题导向,对整改提升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把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校内 巡察、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等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 年 4 月 11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