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暨实践研学活动
2023-10-31 10:12 宁殿霞 王 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行动指南,落实“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和“重实践”要求,2023年10月21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全体教师、学院机关党支部、《概论》课程学生代表 40 余人赴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和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图片1.png

金米村实践研学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在实地考察金米村产业扶贫成果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近年来,金米村人民为做好木耳的研发,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院士的技术团队,研发了柞水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5个木耳原种,从根本上解决了因技术不足导致的难题。此外,木耳生产过程结合传统生产模式和现代科技手段,对木耳大棚进行全程智能化管控,节省了土地和人力资源。随着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柞水木耳”的品牌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金米村把产业脱贫、产业振兴作为根本之策,深挖“穷根”,因地制宜,开创了致富新路子、强化了科技的支撑作用,顺利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图片2.png

金米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学团队在金米村驻村干部的引导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米村木耳产业基地各点位的考察场景,所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金米村的殷切期盼,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发展的战略指引。研学团队通过实地走、亲身看、现场听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敢闯敢干,不负众望,坚定信心。

图片3.png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实践研学

10月21日下午,研学团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在行走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点位的考察场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思政课教师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研学案例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们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培养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深切感悟“中国式现代化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在本次研学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充分学习领悟,深入贯彻“教”“学”“研”一体理念,更好地将研学的收获带入思政课堂。实践过程中,老师们引导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强化文化自信。老师们一致认为,本次实践研学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是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

文字:宁殿霞、王寅;摄影:李刚、张近乐;审核:蒲传新、贺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