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用课程剧创新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2023-11-23 19:02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大思政课”建设的课程剧展演。

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剧展演海报

课程剧是以《概论》课程内容为基础,融合朗诵、讲述、表演等多种艺术表现方式为一体,形成主题鲜明的音画诗体裁的舞台剧。《概论》课程剧通过专题舞台剧的形式把思政课搬到舞台上来,采取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帮助参演师生从知识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认知、从认知走向外化,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忘的学习体验。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剧本构思、角色塑造、舞台编排、效果呈现等剧目筹备的各项环节,均由学生协作完成。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全过程参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课程剧融合性、体验性、实践性特点。筹备过程中,同学们用实践检验理论知识,用行动彰显思维认知,借助课程剧的载体使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活”了起来,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拓展了思政课堂,反哺了课堂教学。课程剧是《概论》课程“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

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剧展演节目单

2023年6月8日晚,历时2个多月精心编创的《概论》课程剧春季学期第一次汇报演出圆满落幕。展演过程中,“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金句频出,直抵师生灵魂深处,现场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剧展演现场

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剧演职人员合影

2023年11月11日下午,《概论》课程剧在长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207报告厅进行了秋季学期第一次专题彩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概论》课程剧导演组、指导老师和全体参演学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排练。专题组通过反复排练推敲表演细节,每次排练都是一场绘声绘色的思政小课堂,学生们在排练中不断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实现思想的锤炼升华。

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剧彩排现场

课程剧打破了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从剧本研创到舞台展演,参演师生深度参与,用戏剧眼光再创文本、以团队力量协同创演、从舞台效果重塑角色。拓展了《概论》课程的实践教学新路径,极大的丰富了“大思政课”的载体与内容。

课程剧规划讨论

课程剧剧本研讨

导演组指导排练

马克思主义学院蒲传新介绍到,自我校2022年9月在本科生中全面开设《概论》课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拨专款用于课程建设,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学校不断深耕“大思政课”创新点,积极拓展思政育人边界,充分调动一切优质资源统筹协作,进行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剧是思政课实践环节改革创新的重要尝试,极大地丰富了人才培养的外延,拓展了思政课的课堂教学。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课程剧,同学们既能深刻领悟《概论》课程的理论内涵,又为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良好契机,能够充分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我校是全国第一所开展《概论》课程剧建设并最早于2023年6月展演的高校。

专题组指导教师薛金慧、许斯诺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守好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仅要做学生知识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看着同学们把课堂所学搬到舞台上,把理论转化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和热爱,同时将个人对西工大特色“总师育人文化”内涵的独到见解充分融入创作与演出中,作为指导教师倍感欣慰。

参加秋季学期课程剧预演的大二学生刘鑫、赵小浪等表示,通过参与剧本的编写、排练和表演,同学们深刻领悟了《概论》课的丰富理论内涵,是一次有趣、有意义的从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向实践认知转化的过程,同时对于团队协作、沟通交流、自我展现等综合能力都是一次极大的提升,从中获益匪浅。

课程剧是思政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积极尝试,是助推“大思政课”真正实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实效的生动实践。我校将持续推动课程剧建设,作为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抓手,构建凸显“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西工大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不断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张懿晨、谢佳君、教务处;审核:蒲传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