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暑期研学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8-31 11:16 杨荣 鲁杰 杜轶伦 高旭红 杨一凡 王驰 陈诚平 赵静瑶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31日电(杨荣 鲁杰 杜轶伦 高旭红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2023年7—8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组织开展暑期教师实践研学。

研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杨荣及机关党支部等一行10人于8月16—22日赴新疆南疆开展集体研学活动。在库尔勒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党建工作、党群服务、志愿帮扶、干部下沉挂钩等党政联系服务基层的基本情况。在库车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在新疆龟兹研究中心,教师们对龟兹的历史生成演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尤其是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边检站,教师们克服5100米海拔高反,联系慰问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徐西军及其战友,学习了守护国门的感人事迹,并与边检站执勤队长黄付同进行了座谈,了解边防站的基本情况,深刻感受到他们厚重的家国情怀。

思想政治教育系鲁杰等一行5名教师于8月8—12日赴福建厦门、福州等地进行暑期研学。老师们在厦门战地观光园重温红色记忆,在胡里山炮台参观目前世界最大的古炮台——“克虏伯大炮台”,这是研究中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重要史迹;同时观看了炮台历史短片,亲身体验到近代中国人民誓死保卫我国海域国土的决心,还参观了厦门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学村、华侨博物馆等。老师们在福州则参观了“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和福州船政学堂。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汪永平等一行4名教师于8月4—17日赴湖北省、重庆市等地开展研学活动,参访革命印记,探寻工业遗存。研学团队考察了武汉市武昌区的武汉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江汉区的武汉国民政府旧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钢文化旅游区,参观了宜昌博物馆、三峡大坝和夔门抗日摩崖题刻等地;到达重庆渝中,考察了桂园(“双十协定”签字处)、红岩精神展览、飞虎队博物馆、湖广会馆等;考察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人民解放纪念碑、渣滓洞、白公馆等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高旭红等一行8人于8月13—18日赴云南省芒市、瑞丽、腾冲三地开展暑期研学。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思政课教师们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纪念馆与国殇墓园融为一体,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滇西抗战的悲壮史。实地调研了银井村、司莫拉佤族村与和顺古镇,切身了解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参观了周恩来纪念亭与艾思奇故居,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

研学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暑期实践研学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的研学活动以情景体验、实地践学等形式,着力提升教师党性修养与教学技能。研学活动也丰富了思政课教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库,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教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思想政治教育系在研学中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体味民俗文化,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案例、开阔了教学视野。通过参观近代以来的历史遗迹,教师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福建的历史和文化,也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要汲取教训、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胜信心。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走访近代相关地点50余处,见证了中国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蹒跚步履与伟大成就。教师们始终精神饱满,意兴盎然,收集了大量的图片、音频和视频,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四史”课程教学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通过本次研学全面了解了滇西的抗日战争历史,更加懂得了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深入体验了边境地区多样的民族文化,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实地调研了边境地区乡村振兴的典型,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研学感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陈千千老师感言“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各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才能让现代化的成果惠及每个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研学教师一致表示:要将所听所见所感都带到思政课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新发展新成就进一步激励学生爱国情报国志。

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宁殿霞老师说:“厦门华侨博物馆和福建林则徐纪念馆的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不仅展示了福建的历史和文化,更让我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温海霞老师表示:“本次研学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将维护国家利益、实现祖国统一的理念深入学生心中是当仁不让的职责所在,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作为我们的使命职责。祖国要统一,吾辈当自强”。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教师们认为,此次考察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意义重大。他们用脚丈量祖国的大山大河,用耳倾听历史进步的声音,用眼观察改革开放的骄人成就,用心体会城市里的欢歌与笑语。而这一切,都会大大丰富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内容,提升教师课堂的感染力与生动性,进而提高学生的沉浸感、认同感及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的暑期研学充满思考、感动并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研学收集的一手素材将进一步丰富我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艾思奇倡导的思想与时代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哲学与人民相结合精神激励着大家继续深化科研与教改,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思政课建设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指导下,不断推进《西北工业大学思政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本次暑期研学活动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效果显著,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是开展总师型人才培养的思想内化,是增强思政课立德树人实效的重要举措。

(审核:贺苗 蒲传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