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工大应邀参加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
2020-12-09 11:38 周爽 陈俊  外国语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9日电周爽 陈俊)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强化人文交流意识,加快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推动做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施工作,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于12月3日-4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爽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分别为大会致辞,与会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和首批项目高校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下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西北工业大学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批立项的54所高校之一,张开富应邀作了题为“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构建工科背景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

报告从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培养模式、未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强调学校未来将以跨文化交际能力、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为核心,立足于学生参与全球治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培育,培养更多具有出色多语种能力、专业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会议上,所有立项高校进行分组研讨,针对项目实施、基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分享工作经验等。之后,王海涛作为小组代表,在大会上对项目顺利运行及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还为首批立项高校举行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做了大会总结,对基地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

此次会议对于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进作用。我校在基地获批立项建设后即形成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外国语学院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并于2020年秋季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推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共九门,本科认定为综合素养类学分课程,研究生认定为选修课学分,由国际知名院校教授、专家进行线上全英文授课。当前,通过笔试、面试遴选,第一批学生已完成选课,并正在进行课程修读。

(审稿:王海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