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航空结构工程系开展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大讨论
2020-09-27 10:01 杨扬 张超 张敏  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7日电杨扬 张超 张敏)9月23日下午,航空结构工程系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及2020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三个主题在航空楼A706会议室展开交流研讨。会议由结构系张超、杨扬两位主任联合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杨扬副主任带领全系教师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并对航空学院和结构系的研究生培养现状向各位老师做了详细介绍。接着,张超主任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汪劲松校长在2020年暑期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即: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广泛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

随后,全系教师围绕上述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李亚智教授分享了他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学习环节中的思考,他指出当下的研究生教育,应当结合目前国家的形势,立足于自力更生。然而部分课程因过分强调对口培养,制约了一些边缘学科和高新技术学科的培养,使得一些技术被人卡着脖子,眼下我们就要尽力去扭转这些局面。在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的讨论环节中,他指出课程的思政是一种创新研究、创新培养的新型模式,这种模式给了我们更多的探索机会,例如黄玉珊先生等老一辈力学家的感人事迹正是为树立在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随后,杨智春教授就“2020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的议题提出了他的见解,他指出当前专业课与选修课之间的联系可以用菜单的模式进行调整,专业课可以比作菜系,而选修课就是各大菜系目录下的菜品,这样既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个性培养,同时避免学生在选修课程时不会盲目乱选,导致专业知识前后衔接不上。同时,他提出课程思政本质上也是教师的思政,教师为人师表,以德树人做出榜样,就是思政的第一步。徐绯教授提出应当加强学生专业课的知识储备,夯实数学、力学等专业课的基础知识,王栋教授强调发挥和利用现有联合培养基地等资源,建立固定的企业导师队伍,让学生到用人单位,切实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工程问题相结合等。

通过此次研讨,全系教师就《飞行器结构力学》的课程团队扩充、课程思政素材库的建设、《线性代数》、《复变函数》和《计算方法》等工程数学课程的培育达成共识,并倡导大家积极参与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优化课程体系,努力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此次会议全系教师针对当前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众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我系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审稿:李斌 万方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