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人才培养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6-24 18:35 卢慧甍 董凯  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24日电卢慧甍 董凯)6月22日晚,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采用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文件精神,并进行自由发言与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卢婷利主持,学校第三巡察组组长贾丙雷和组员马颖列席。

卢婷利首先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相关内容,重点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汪劲松校长在人才培养大讨论讲话和张炜书记关于办学理念的文章。随后,支部党员代表进行发言,积极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做法。卢婷利谈了对“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的认识,认为作为教师应该做到:练内功,提高个人的政治站位和道德修养,教育者先被教育,以优秀党员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转观念,不以传授知识为教学目标,要把传授知识作为一个载体,通过知识传授,来塑造学生、培养能力;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卢慧甍认为“价值塑造”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应先于也高于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要立足新时代,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提出的新需求,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并以所讲授的《生物统计学》专业课为例,说明如何通过课程教学,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其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从而坚定四个自信。武祥龙重点介绍了自己在贯彻执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价值塑造主要体现在言传身教和励志教育,能力培养主要体现在动手能力,知识传授中不单纯的说教和知识灌输,而是寓教于乐,通过雨课堂模式,使学生在充满乐趣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呼延霆从自己担任班主任的角度,谈了具体如何通过学生的学业管理、班级管理、社团活动等,进行“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将一个班级成长为校级模范班级,实现了“零挂科”记录。秦兴华则从自己担当F1岗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从开展学生工作的角度,谈如何在日常教育中落实“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思政铸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育人,搭建科普育人新平台;科研育人,推动学生创新创业等三个方面入手,实现“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发展。

联系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尹大川对本次支部活动进行了点评,结合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性意见。要求支部党员深入思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深层次关系,并在人才培养实践中进行升华,提出从思想重视、制度保障、方法创新等三个方面入手,强化“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贾丙雷充分肯定了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希望支部党员进一步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对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希望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最后,卢婷利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校第三巡察组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希望支部党员能在会议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理论学习,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创新,助力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开展和落实。

(审稿:卢婷利 赵媛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