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刊发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人才培养大讨论研究成果
2020-06-16 09:19 谭金强 张玉洁 付延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6月11日电谭金强 张玉洁 付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0年第三期刊发了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陈华胜、李恩普、朱宏伟、梁育科撰写的文章——《一流本科视角下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思考与实践——基于国内外19所高校调研分析》。

文章以西北工业大学2019年人才培养大讨论为背景,基于中心对国内外19所高校开展的调查研究,归纳总结出目前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呈现出“四个相结合”协调发展的态势,即工程训练与前沿科技进展相结合、软件与硬件建设相结合、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相结合、本土守正与国际化建设相结合,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定位不够清晰、培养功能弱化和认识尚待提高等“三方面”突出的问题和挑战。鉴于此,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视角出发,中心提出了新时代高校工训中心协同发展应该遵循的“四个维度”,即坚持实践性是发展根基,综合性是发展特征,创新性是发展动力,国际化是发展途径。最后结合西北工业大学工训中心近五年实践,从进一步明晰工训中心定位、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深化工训教学改革、重视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创新工程训练内涵等六个方面,给出一流本科教育下工训中心建设的实现路径与对策。

研究成果凝聚了中心全体教职工积极探索中心新定位和建设发展新思路的智慧和努力。2013年学校将中心定位为重要的一线教学单位,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谋发展,带领全体教职工努力奋斗,一步步实现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123”总体目标,即“树立一个理念,构建两个平台,实现三个转变”,结合新时期人才培养新要求、新变化,中心主动求变,思考“四个协调”发展,并逐渐形成中心改革“1234”体系。实践出真知,中心在长期的探索中发展并丰富了新时期工训中心建设理论,也为同行提供了经验借鉴。

中心的改革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学院的支持与协同。学校领导多次莅临检查指导工作,对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教务处在教育教学条件资源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均予以支持和指导;长期以来,国际合作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发中心、校团委、招采中心、国资处、信息化处、发规处、基建处、后勤办、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对中心各方面工作均予以帮助和关怀,国际教育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教育实验学院、航天学院、航空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与中心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中心的发展也离不开兄弟高校的指导和相关企业支持。五年来先后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工信部部属高校等60多所高校来中心交流,接待教育部、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等上级部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友人来中心考察。2019年我校首次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赛区竞赛期间,全国工程训练教指委10多名专家来中心指导工作。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西北地区高校工程训练同行给予了很多支持,北京精雕集团、大疆公司等企业在办学设备、产学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帮助。

文章的发表更离不开相关老师的共同努力。感谢无私忘我工作的中心老师,感谢中心青年教师学习小组的集体智慧和努力,感谢陕西省教学名师支希哲教授严谨细致的指导斧正,也感谢教育实验学院于鸣鹭老师美轮美奂的英文翻译。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汇聚培养国之重才的磅礴力量,把工程基因厚植工大学子当中,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工训中心而努力奋斗!

“每个工大学子都怀揣一个成为未来卓越工程师的梦想!工训中心能给予学生们最为牢固的工程实践回忆,最为深厚的劳动感情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工匠精神与工程基因培养。今年是中心成立20周年,谨以此文致敬工训人20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实践育人的朴实精神!”——论文作者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双月刊)是CSSCI来源期刊,2019年《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统计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十四家教育类期刊之一)

(审稿:王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