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疫情之下,脚步不息,航空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2020-06-05 09:42 陆宇鹏 宣建林  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5日电陆宇鹏 宣建林)2020年春季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来的教学秩序。

这个春天,从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授课老师,到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我们脚步不息,只为翩翩少年不负青春韶华。

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体春季学期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到邀请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于歆杰教授在线做“混合式教学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从“隔屏相望,坐而论道”的研究生线上“云答辩”,到“四海学子显身手”的研究生线上“云复试”;从“信息核实千百遍,心中自有师生情”的疫情信息摸排,到“古都秦岭青未改,微风又来听书声”的有序返校复学,精心组织,事无巨细,有条不紊推进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多点开花,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经校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我院联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申报的“航空工程协同育人基地” 被认定为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万方义牵头的“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创业协同育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批第二批陕西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在品牌课程建设方面,张永杰主讲的“结构维修与适航”被学校列入疫情防控期间陕西高校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校仅3项);刘艳主讲的全英文在线课程“Airplane Stability and Control” 入选教育部首批推荐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iCourse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课程(全校仅5门);刘艳主讲的“飞行动力学(下)”、张永杰主讲的“结构维修与适航”和汤志荔主讲的“运筹学”3门课程入选学校第三批在线教学示范课案例。4门研究生课程获得学校2020年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立项支持,其中,杨智春主讲的“结构振动模态分析”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刘秋洪主讲的“气动声学基础理论”(刘秋洪)获批开展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张伟伟主讲的“跨声速气动弹性力学”获批精品教材建设,郑锡涛主讲的“轻质复合材料机翼设计与分析案例”获批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

在学校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方面,韩庆牵头的“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协同的飞行器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万方义牵头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杨扬牵头的“基于加涅‘九段教学策略’的动态分层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3个项目获批重点项目,沈将华牵头的“高校理工课堂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与实践——兼论对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影响”获批一般项目。

在学校2020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中,闫雷雷老师获得一等奖,宋科老师获得二等奖。

索涛牵头的“航空结构冲击动力学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的研究”和秦琴牵头的“新时代新工科创新型研究生协同培养机制”获批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基金项目。

李斌牵头的“航空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学位论文评价与督导体系改革与建设”获批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项目。

王勇(导师钟诚文)、靳瑶(导师蔡晋生)、许晨舟(导师韩忠华)、张晓博(导师吕震宙)等4名博士研究生获批学校2020年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张宇哲(导师许和勇)、王为(导师宋笔锋)、邸伟承(导师周洲)、陈娇娇(导师白俊强)、代震(导师徐绯)、舒博文(导师高正红)、刘钰(导师索涛)、杜春林(导师张超)、徐梦飞(导师张伟伟)、郑黎明(导师周洲)、刘昱杉(导师李璐祎)、赵清风(导师周洲)等12名硕士研究生获批学校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创意创新种子基金。

在校团委2020年度五四评优中,共青团航空学院委员会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党委副书记林欢欢荣获“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好院长)”,团委书记王斑荣获“五四红旗团干部”,学生会荣获“先进学生会分会”,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战疫青年先锋队”,徐曾婷同学荣获“十佳社团之星”,王靖宇同学荣获“最美青年志愿者”,王致远、安乾军、冯浩杰同学荣获“战疫青年先锋”,01011708等6个团支部荣获“先进团支部”,白怡暄等4名同学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白直等142名同学荣获“优秀共青团员”。

林欢欢牵头的“‘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探究”获批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基金;2018级硕士二支部和2019级硕士五支部获批学校2020年“三创三力”样板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立项;“‘以国之名,逐梦苍穹’——第二十届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暨飞豹战机试飞成功21周年纪念活动(负责人:史帅,指导老师:韩庆)”,“‘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航空报国系列科普(负责人:史帅,指导老师:韩庆)”,2个项目获批学校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创建立项;白怡轩同学励志微电影《矢志航空报国,青春筑梦未来》获批学校2020年优秀网络思政作品。

一份份成绩单,是航空学院师生一滴滴滴汗水的结晶,是航空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同心战“疫”的诠释,是航空学院师生不忘初心、不断前行的见证。

使命在肩,奋斗在我。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航空学院师生“将上下而求索”,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再续“西工大现象”不断奋发进取,不负时代,不负梦想。

(审稿:李斌 万方义 林欢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