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
2020-05-09 09:16 程钰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9日电程钰)为贯彻学校“双一流”人才建设方针,落实学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凝聚力量培养青年教师,深入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5月6日,学院召开航海学院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校长助理杨益新,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导师、团队负责人代表以及学院11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华强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孙华强书记介绍了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和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学院的前辈能给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

学院的11名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自身成长进程和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就目前个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挑战及期望学院提供的帮助与在座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交流。

青年教师导师及团队负责人陈克安、孙超、严卫生、张群飞做了发言。张群飞建议青年教师从工程中提炼科学问题,从科学中总结工程技术,主动寻求交流机会。陈克安希望青年教师明确人才标准是为国家做贡献,避免千人一面,要结合学院特色和自身优势规划发展路线,同时应该注重加强国内影响力,寻求科研发展与学生培养共生。孙超表示青年教师要有更多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注重成果内涵,不要追求面面俱到,尤其强调了语言文字表达在项目申请中的重要性,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注重提升自身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严卫生表示青年人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勤奋之外,还应该注重创造性的科研,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这样才能超越前辈,开拓自身的一片天地。

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曾向阳副院长表示,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寻找教学和科研、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平衡,同时要突出自身的亮点,对于青年教师在交流中提出的关于教学方面的困难,学院会大力提供帮助。杨坤德副院长表示,青年教师在人才项目申报时应该提前谋划,敢于亮剑,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要有所侧重,主动克服自身短板。王银涛副书记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和学生加强交流,和学生共同成长。崔荣鑫副院长表示,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加强同行交流,增强自身行业影响力,关注核心成果培养。潘光院长从青年教师个人、团队和学院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青年人要考虑自身事业理想,能够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寻找差异性定位,给自己“贴标签”;学院目前以团队为核心进行师资引进和培育,希望团队能够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和培养,给青年教师更多的发展机会;学院目前也通过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等各种方式,为青年教师培养创造有利条件,在今后还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技术展现和互融共荣,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平台。

认真听取发言后,杨益新助理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分管领导,他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杨助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青年教师要主动了解国家政策、行业动向和学校发展,通过对国家、行业和学校政策的理解,跳出海洋看海洋,主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二是青年教师要在团队负责人、导师和学院的共同帮助下,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把握各种交流机会,及时梳理工作,逐渐确定自己学术、技术、工程的标签,确立自身学术专长,加强横向对比,寻找差距,不用扬鞭自奋蹄;三是要明确团队负责人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学院科研体量增长方面的责任,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

孙华强书记希望各位与会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更好更杰出的成果,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孙书记叮嘱大家,既要有学术追求,也要为学科、学校的事业谋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只有众人划桨、同舟共济,我们的事业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审稿:孙华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