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组织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0-01-06 15:27 彭应梅 张婷  生态环境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6日电彭应梅 张婷)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做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构建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生态环境学院于1月3日下午在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C座303举行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瑞武、副院长王宇恒、牟蕾,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牟蕾主持。

学院自2019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在前期广泛调研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基础上,近一个多月来,学院按照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为牵引,系统制定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

牟蕾对方案进行了总体介绍,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战略目标,将在国内首家创立并开设“生态与环境管理”本科专业,深度融合生态学、环境科学和管理学,按照“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科交叉,深化科教融合,突出国际合作”的思路,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致力于培养面向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家国情怀,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学精英和领袖人才,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与会教师围绕方案中本科专业的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针对学院本科生招生选拔、开课准备、教学管理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牟蕾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表示将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梳理和研讨,尽快完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抓紧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各环节的服务支撑体系。王文教授提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充分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前期准备,列出时间表,以最佳的状态迎接第一批本科生的到来。

王瑞武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人才培养是学院办院的根本任务,要全员参与、高度重视,围绕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目标,将诸多创新付诸于行动中,加快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稿:牟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