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国语学院赴北京高校进行大类培养改革调研工作
2019-09-30 12:21 崔诗晴  外国语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30日电崔诗晴)为进一步优化大类培养改革方案,重构课程体系,调整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9月25日至27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爽带队,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孙静、大学英语教学部拓展课组主任卜雅婷、大学英语创新实践基地骨干成员苏小青、英语专业骨干教师车向前及本科教学秘书崔诗晴一行赴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涉及大学英语的学分与课时设置、课程体系及评估体系、主要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结合模式、大学英语师资情况、师生比、教学团队的运作形式、学校对大学英语教学的评估方式、大类培养模式下语言专业的培养方案、针对大类培养对专业人才培养造成冲击的积极应对策略等方面。

9月26日上午和27日上午,学院一行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座谈,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莱湘、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刘芳、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竞赛负责人毕晓宁出席座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修辞与交际系主任胥国红、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张晓君、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朱国政和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B级教学组组长雷红出席座谈。我院一行与双方就同属理工院校背景、大类培养模式下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9月26日下午,学院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一行三方会面,进行校际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田丽丽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人大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王珠英首先对人大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基本教学情况以及2019级公共外语培养方案进行了简介。随后,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刘力老师补充介绍了该校的口语测试及英语口语能力标准、以及第二课堂建设等情况。三方在此基础上分两组分别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讨。会后,学院一行参观了人大外国语学院的语音教室。

参与本次调研的老师表示,他们在同行互动交流、互通有无的过程中收获了丰富的信息,为他们广开思路、深入思考创造了条件。外国语学院将认真学习和分析各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和学院自身情况,进行大类培养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化改革,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稿:周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