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网安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1-11 09:13 王晙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11日电王晙)10月31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网安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校长助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艳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书记王高祖、教学副院长刘志强、科研副院长慕德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莅临出席,会议由王高祖副书记主持。

刘志强从人才培养目标、大类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学工作规划与发展情况。

随后,学院教师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实践等教学工作展开讨论,并结合本职工作,向封化民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封化民就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提出建议,他指出人才培养工作首先应当明确本专业服务的对象,在此基础上明确培养目标和定位。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必须特别注重学生思想建设工作,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将学生培养成正向的防御体系人才;在学生招录方面,学院应当考虑设置本科精英班,不拘专业背景录取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应当在原有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发挥特色与优势力量,推进特色人才培养。密码学是网络安全学科的基础,建立以密码学为基础,与特色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模式;在培养方案制定方面,重视课程建设工作,着重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并向全校推出网络安全类的大类课程、公选课程、前沿导论课程,培养全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学院应当积极主动与研究所、企业展开合作、深入调研各种运营模式的靶场,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条件保障。

最后,张艳宁做了会议发言,她指出,目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比较完善,全面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综合能力,在制定培养计划中注重网络空间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在此基础上,将对抗实践能力作为重点。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扩充调研样本,并与其他高校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张艳宁助理对封化民秘书长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学院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整合已有资源,优势之处应当加强,不足之处应当改进调整,为培养优秀的网安人才而努力。

此次研讨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结合“本科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工作,培养一流网安人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审稿:王高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