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航海学院开展“科研育人”大讨论
2019-06-19 09:48 朱宁 张岩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9日电朱宁 张岩)6月1日下午,航海学院在学院201会议室召开“科研育人”研讨会,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副院长曾向阳、杨坤德,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杨坤德副院长主持。

高校具有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独特创新优势,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力量。科研水平是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提升高校科研水平,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必然要求。只有高水平的科研才能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满足学校自身发展需要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参会人员围绕“科研育人”的重要意义、学院如何为“科研育人”创造更好的条件以及学院在做好“科研育人”方面还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王惠刚教授就如何加强学生与教师真正的沟通、如何让学生真正加入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学实验中心在“科研育人”方面的作用、如何改变学生重申报轻结题的思想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牛奕龙老师就如何将科研活动贯穿于教学使高年级学生对学院专业和背景更加了解从而产生更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群飞教授就学院如何在学生毕业设计用房做好“科研育人”硬件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随后,申晓红教授、王宏磊老师等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情况谈了自己的想法。

潘光强调,“科研育人”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呼唤,是促进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和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是现代大学的一个重要特征。在科研和育人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和学校领导关于人才大讨论相关指示精神,在学院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科研育人的作用,为学院加强双一流建设,全面推动“科研育人”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杨坤德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科研育人的大讨论,学院将进一步理清思路,将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创新型、领军型的复合性人才,培育出更多的全国性、省部级的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为学科建设做出新的突出贡献。

(审稿:孙华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