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二专题师生座谈会——面对面倾听来自学生的声音
2019-03-15 15:22 宋武伟 赵明华  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15日电宋武伟 赵明华)3月14日中午,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学院楼208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议题二:“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学生座谈会。学院主持工作的刘晨光副院长、张清江副书记和杨瑾副院长、李娜院长助理以及各专业负责人,与25位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专业各个年级、班级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学院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这一核心主题,认真倾听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的观点和见解;对学生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加以记录整理,为学院下一步构建更高水平“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和制定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提供依据和思路。

关于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做为学生,你希望学院把你培养成为什么类型和特点的人才?学生代表都给出了自己心智中的答案。国贸13031601的第伍承涛同学认为,大学应培养有理想、有素质、有技能、有担当和有格局的人才;同时,还应具备独立思考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国贸13031602的曹亚云同学认为,大学应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具备抗压力和意志力;同时,还应注重培养学术素养和基本科学研究能力;法学13051501的王思敏同学和李朝阳同学都认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增强自我认同以及自我价值感更为重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

关于如何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中,作为学生,你认为何种价值、能力和知识最为重要,你希望学院如何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座谈会上许多同学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看法和做法。国贸13031802的杨宇晨同学认为对于国贸专业,数学和计算机极为重要;复合型人才应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领域有所作为;国贸13031702的李鹏飞同学认为,加强应用型专业实践环节,如见习、实习,让学生能积极面对就业社会环境;专业建设应与国家战略、我校“三航特色”相结合,例如军民融合、国防科技;法学13051601的谢静轩同学认为,更多邀请社会法律界人士和学术大家为学生开设讲座;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法学13051802的许景然同学认为,人才培养重在人格自我塑造,学院应为学生个性化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和成长的空间。另外,同学们还针对大学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等问题以及考研、保研和就业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晨光副院长表示:学院将会针对这些问题,再进行更为深入具体的讨论和论证,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对高等教育的诉求,切实贯彻“五个以”的办学理念,落实“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审稿:张清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