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专项汇报会
2020-11-05 12:10 沈蓉 徐含乐  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5日电沈蓉 徐含乐)10月29日下午,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专项汇报会在友谊校区召开,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副院长张云龙、党委副书记李刚,宣传部副部长全家悦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及研究生院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专项汇报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侯俊主持。

会上,宁昕从思政教育改革历程、研究生思政教育特点和存在问题、2020年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思路、落实情况特色做法及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下一步计划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工作进行了汇报。汇报中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抓手,以质量、资源及交流平台为支撑(“一根本两抓手三支撑”)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

张艳宁从对象、载体、教育方法、教育科学性以及质量监测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进行了梳理总结。

吴闻川提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要突出“研”字,要融入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家精神等内容。

张云龙、李刚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全家悦提出宣传部持续关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议结合我校特色建设示范性科研育人培育项目。

张海兰要求在导师遴选环节,把导师思想政治道德素养考核放在前面,使导师自觉为人师范、以身作则,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教书育人职责。同时,她指出应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案例库等资源建设及共享,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

陈建有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政课改革创新非常重要,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他要求要形成上下一体的定期化、高层次、大范围、多形式的沟通交流机制。他要求建设一批学生活动品牌和活动平台,以更好激发学生自我教育。

本次汇报会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工作专项活动之一。

(审稿:宁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