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2020-10-11 21:48 张凯 王涵晶 司哲 金鑫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1日电张凯 王涵晶 司哲 金鑫)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10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在长安校区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2020年力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与会的30余位力学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新时期培养卓越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改革思路和举措,并指导我校力学学科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郑晓静、副校长张卫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以及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相关学院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主持大会。

张卫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近年来,学校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在推动力学建设和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学校高水平力学人才培养、力学学科发展出谋划策。

李栋作了题为《西北工业大学力学学科发展》的报告,深入介绍西工大力学学科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及未来人才培养改革举措与愿景。邓子辰围绕《工程力学专业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详述80多年办学历程中,西工大力学专业优良的办学传统。邓子辰表示,长期以来,我校力学学科和专业始终坚持把力学前沿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建设相结合,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更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与行业领军人物。

与会专家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就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力学学科建设、力学专业建设、高水平课程建设等踊跃发言。

石家庄铁道学院杨绍普教授等多位专家强调了课程思政在培育人才方面的重要性,建议更多地将西工大三航精神、航空报国等理念潜移默化融入课堂教学中。

南京理工大学章定国教授指出力学学科交叉性很强,应进一步加强凝练,体现出西工大的特色,同时加强国际化与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建议应重视近些年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反馈工作,多挖掘年轻有为的典型人才,将培养效果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以学生为本。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提到创建一流专业除了重视培养环境,还应关注招生和就业,同时加强培育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

郑晓静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的同时,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力学作为基础学科,也是土木工程、航空航天、机械等众多应用学科的重要基础,对于推动社会进步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关键还是要落脚到学生,不断修订深化培养方案,同时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加大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比例。加强国际化与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到国家重大工程装备现场去实习实践。郑院士指出,西工大力学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今后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任务艰巨,如何延续辉煌,接受新时期的挑战亟需深思与改革。

南方科技大学黄克服教授在特邀报告《力学专业数学教育的一点思考》中,比对了国内外力学专业中数学相关基础课程的设置,他指出,如何加强力学专业学生的数学基础以及数学思维的教育是值得思考探讨的问题。

西工大教师代表张娟教授从理论力学历史沿革、教学实践、教学成果与示范作用三方面汇报了西北工业大学《理论力学》的教学改革情况。她强调,课程的功能要从单纯传授注重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此次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学科办、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承办。

(审稿:巨维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