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并部署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
2020-09-05 10:48 麻美龄 马晴怡​ 郭友军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9月5日电(麻美龄 马晴怡 摄影记者 郭友军)9月4日上午,学校在友谊校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部署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相关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张开富,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部分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张开富主持。

会上,张开富带领大家从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坚持不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三个方面集体学习了汪劲松校长作的《聚焦课程育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主旨报告,传达了张炜书记就贯彻落实汪校长报告、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的要求。与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进行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了校长新学期干部会讲话精神,全院教师表示将以更高的责任感,更强的使命感投入到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学院也将多措并举落实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价值塑造中的重要作用。今后将通过开发课程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开展集体备课、改革教学模式等方式继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努力做到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材料学院王永欣以“溶盐于肴、因课制宜”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汪校长在新学期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院教师更加深刻领会到课程育人在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院始终坚持课程是落实思政教学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的制定课程体系,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实习竞赛等,从不同角度“因课制宜”开展思政教育并形成有机整体,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学生的价值塑造。

电子信息学院周巍介绍了学院专业和教学资源的情况,分析了目前人才培养改革中要努力的方向和落实的措施。学院将创新“三位一体”培养模式,重构电子信息类“4+0”培养体系。将通过搭平台、树典型、分层级、广辐射的方式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方法,加强学业精准指导,建立分层次人才培养路线,实现个性化培养。通过构建项目式科研育人平台,聚集优质科研资源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机制。

教务处王克勤表示,新学期干部会的主题与本科教学直接相关,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统一认识,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支撑保障。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学校确定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基本形成了“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是核心,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人心,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张开富以“学习贯彻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广泛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一是针对汪校长主旨报告开展学习研讨,重点聚焦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各学院要结合各自特点和特色,研讨如何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有针对性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或共享平台;探索建立课程思政中心或者研究室,打造课程思政队伍,探索教学改革创新;研讨如何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进行协同。二是各学院要对标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组织各专业进行研讨,形成方案推动建设。三是各学院要研讨如何抓好一流课程建设。要研讨一流课程的内涵,将一流课程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融合起来进行研讨。四是学校层面、学院层面都要针对性继续组织课程思政示范交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培训。

杨益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以“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为指导,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好,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认识统一起来,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二是各教学单位要周密计划,抓好落实。在落实过程中,无论从研讨内容还是研讨形式都必须做好计划,同时要从实从严加以实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研讨过程中要直面问题,但更要讨论如何解决问题,要讨论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各教学单位要总结实招,目标明确。要通过研讨,系统梳理分析各自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现状,总结提出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实招,提出有可操作性的举措,针对所有专业和课程,提出一系列量化的目标。要以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牢固确立“1个引领”(将价值塑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推进“5个一流”(创新一流人才选拔方式、优化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一流教学资源供给、完善一流实践育人体系、强化一流教书育人能力)。

杨益新表示,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严重的疫情阶段,现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共同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和各项工作。大家要再接再厉,发扬疫情期间团结奋进、敢于攻坚的精神,把我们的专业建好,把我们的课程建好,把我们的学生教好。


(审稿:王克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