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会议
2020-03-31 10:59 麻美龄 解文斐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3月31日电麻美龄 解文斐)3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会议,交流总结在线教学开展5周以来的总体情况。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长助理杨益新、张开富,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务处处科级干部、学工部处科级干部共90人参会。会议由杨益新主持。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伟、机电学院副院长蒋建军作为学院代表分享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和学生在线学习组织管理相关情况。分别就学院统筹推进情况、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在线开展实践类教学环节、学生学习成效、教师教学典型事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师代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理论力学》课程负责人张娟以“基于互助式小组学习的在线教学”为题,分享了采用慕课+讲义解决教材问题,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校内课程平台的组合模式提高学生体验,结合热点问题和小视频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信心、激发自主学习热情,建立互助式小组营造学习环境和氛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生命学院教师代表、2门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负责人武祥龙采用雨课堂以课程复盘的形式分享了在线教学与组织的经验。他从“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要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技能”“在线教学重在设计,必须互动”“线上课堂,案例教学,融合课程思政”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做法,并就“学生长时间用电脑上课,对身体有影响?”“学生真实的学习效果到底怎么样?如何测评?”“返校后线下课程的衔接问题?”等共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航海学院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李和仁作为学生代表,从学校工作举措、教师教学设计、学生学习态度等方面分享了在线学习心得体会。

教务处副处长王克勤、王琦分别汇报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及实施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1-5周)。第1-5周线上开课801门,1703门次,参与教师1052人,参加学生13146人、95952人次。多渠道、多层次、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组织管理与协调沟通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全员、全天、全力、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效果。53位在线教学学校督导组共反馈课程质量评价表1194份,统计显示教学质量总体优良。面向授课教师和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回收师生有效问卷6180份,统计结果表明第1-5周本科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学工部部长代富平介绍了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学工部门及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密切配合,通过排查不具备在线学习学生情况、落实24小时内问题解决机制、发放调查问卷、发放流量补贴、发放困难补助、精准学业帮扶和辅导、全力推进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线上教育和素质拓展课程、积极开展心理帮扶、开展线上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等工作,有力保证了在线教学顺利保质开展。

杨益新对后续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继续巩固在线教学成果,继续优化在线教学。二是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三是要重点保障毕业年级学生毕业相关工作。四是要结合相关意见建议,统筹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张开富对全体师生和管理队伍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再接再厉、团结协作,共同将教学和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万小朋充分肯定了教务、学工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并对近期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扎实做好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在线教学研究,加强资源建设,为线上线下教学提供更充分的条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各单位要按照计划推进毕业设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学工部要持续推演学生返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的应急预案。五是针对今年研究生扩招的情况,相关单位要做好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等工作,提高本校本科生升学率。他强调,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要在做好在线教学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

(审稿:王克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