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校召开第三次研究生教学与学位工作视频研讨会
2020-03-15 10:07 曹良玉 吴敏洁  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315日电曹良玉 吴敏洁)3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与学位工作视频研讨会。副校长张卫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各教学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院处科级干部共4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王鹏分别介绍了研究生线上授课进展情况及公共课、专业课“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预案和研究生视频答辩进展情况。航空学院副院长李斌、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洪强、软件学院院长郑江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及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顾军渭分别就线上授课及视频答辩进行了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之后,11个教学单位分管副院长就专业课授课开展准备情况、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及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张艳宁对各教学单位研究生教学、学位前期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对即将开展的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扎实工作、细致督导,确保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正常运行;二是在各单位视频答辩工作基本结束时,后续开展的学位分会及学生毕业要与学工部及其余部门协同,保障学生顺利毕业;三是要针对各类学生做好各项预案,要扎实细致地推进工作。

张海兰充分肯定了研究生院和各教学单位交流研讨的做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要将思政融入课堂之中;二是要加强新模式下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模式研究,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国际及校内外教学资源,改变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张卫红对各教学单位前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思考和研究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经验和做法,及时做好总结,将研究成果凝练成品牌,提升教学质量;二是要把握在线教育的发展契机,做好发展在线教育的长期准备工作,探索与信息化管理处、各教学单位将上课内容录制为课程视频,并规范存档,以备不时之需;三是要邀请国际或者国内最知名专家学者,将优秀教学资源引进在线授课中,加强与国内、国外优质课程的互动与共享,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

目前已经开学三周时间,线上公共课授课已趋于稳定,视频答辩已进入尾声,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研究生院将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总结前期工作中优秀的经验和做法,深入研究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

(审稿:晁小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