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校长汪劲松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7 14:07 赵丽岩 周军平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7日电(记者 赵丽岩 摄影记者 周军平)11月6日下午,校长汪劲松围绕“牢记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主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学院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在两校区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了党课。

undefined

汪劲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情况,交流了自己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分析了我校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内涵与成因,并重点就如何以“价值塑造”为核心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提出了初步构想。

汪劲松指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他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新时代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部署以及高校的职能变化等四个方面充分阐释了对高校“育人”初心的理解认识。他指出,我国高校应当始终坚守育人初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需求不同,要求高校承担的使命也在变化。现阶段,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我国高校面临的共同使命。西工大必须自觉肩负起“双一流”建设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工大现象”的内涵是什么?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在哪里?汪劲松强调,深入挖掘和总结“西工大现象”的内涵和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对系统梳理学校办学经验、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根据“双一流”中期评估时大家的研讨情况,用“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概括了“西工大现象”的内涵,并进行了进一步诠释:“西工大现象”是胸怀祖国的奉献精神、信念坚定的实干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西工大现象”是时代发展、国家需要、学校精神文化和人才培养定位及培养过程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其产生核心因素是价值塑造,只有在学生价值塑造上下大力气,才能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汪劲松谈到,抓好学生的价值塑造是续写“西工大现象”的关键,是我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工程。学校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同时,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中,学校在抓好学生价值塑造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薄弱环节,价值塑造主体责任意识、体制机制构建以及落实执行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他从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生价值蕴含等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审稿:雷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