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工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9-10-25 10:11 吴秀青 赵珍 卢迪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5日电(记者 吴秀青 赵珍 摄影 卢迪)10月22日-24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塑造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西工大人,学校开展“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专题调研工作。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先后召集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开展交流,对“价值塑造”的内涵外延、方法举措、经验成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梳理,并就人才培养中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10月22日上午,在友谊校区办公楼召开职能部门调研座谈会。校领导张炜、汪劲松、万小朋、张卫红、杨晓,学校副总会计师张建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人才培养的价值塑造”,结合本职工作,汇报了对价值塑造的理解,以及相关做法和存在问题。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炜指出,各单位、各学院要认真思考价值塑造的内涵,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各学院,尤其是广大教师在“价值塑造”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将好的经验做法常态化,形成合力,统筹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汪劲松表示,要高度重视价值塑造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进一步打破本位主义思想,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在新形势下,既要紧扣党和国家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部署,又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把价值塑造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管理、服务、科研等各方面的育人功能,完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十育人”格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调研工作不仅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长期坚持探索和实践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我们今后挖掘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的深刻内涵,建立和完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3日下午,在长安校区启真楼召开教学单位调研座谈会。校领导张炜、汪劲松、万小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航天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价值塑造”内涵的理解与思考、所做的工作、未来的努力方向及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以多个案例进行了生动的交流研讨。

张炜表示,学院有很多鲜活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需要进一步总结和交流;师德师风建设是学生价值塑造的关键,每一位教师都要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中发挥价值塑造的引领作用。

汪劲松指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人才培养,而价值塑造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认真落实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在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同时还要结合西工大的传统文化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识到价值塑造的关键在于教师,要选拔和培育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10月24日上午,在长安校区启真楼召开教师代表调研座谈会。校领导汪劲松、万小朋、侯成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围绕“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价值塑造”主题,教师代表齐乐华、刘美岩、李易、高永胜、张莹、王瑞武等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学生的价值塑造关键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首先要提升教师的育人水平和综合素质;课程思政、“三观”教育、导师制、社团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党支部建设、F1岗辅导员、第二课堂等都是价值塑造的重要环节;完美实现价值塑造,还需要政策和制度的保障等。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汪劲松表示,价值塑造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而教师是学生价值塑造的关键,希望老师们深入思考价值塑造的内涵,探索和挖掘价值塑造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在价值塑造中的作用,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聚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希望老师们不断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水平,在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中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0月24日下午,在长安校区启真楼召开学生代表调研座谈会。校领导汪劲松、万小朋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2位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表示,在自己的成长成才过程中,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授课老师和导师的言传身教、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杰出校友事迹、身边的榜样、各类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等对自己的价值观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他们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汪劲松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正是广大青年必须要肩负使命;在新时代续写“西工大现象”,也应当是青年一代西工大学子的追求。他希望同学们“要爱国、做奉献者,要修德、做高尚者,要励志、做奋进者,要好学、做开拓者,要笃实,做实干者”,拥有独立精神、质疑精神和创新精神,将个人梦、工大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场座谈会均由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主持。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全程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

(审稿:雷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