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校领导围绕“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为学生代表讲授思政课
2019-10-30 16:50 吴秀青 司哲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30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司哲)10月24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学生代表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启真楼举行,校长汪劲松、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2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汪劲松围绕“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为在场学生讲授了思政课。座谈会由万小朋主持。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表达了西工大精神和文化对自己的影响,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的认识和体会。他们表示,在自己成长成才过程中,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授课老师和导师的言传身教、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杰出校友事迹和身边的榜样(先进集体和个人)、各类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等对自己的价值观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同学们还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汪劲松指出,开展此次专题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挖掘“价值塑造”的深刻内涵,更好地贯彻我们的办学理念,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校着力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价值塑造位于首位,充分说明了价值塑造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对于人的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能力的培养、知识的传授是可以看得见的,只有价值的塑造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核心是价值塑造。

汪劲松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从时间的维度来看,同学们最能干事创业的30年,与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30年是高度吻合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对西工大的学子来说,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接过老一辈西工大人手中的接力棒,续写新时代的西工大现象,是同学们必须要回答的时代命题和应当拥有的价值追求。

汪劲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向同学们提出了“要爱国、做奉献者,要修德、做高尚者,要励志、做奋进者,要好学、做开拓者,要笃实,做实干者”五点希望,帮助同学们树立和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希望同学们将个人梦、工大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以赤诚的爱国之心、强烈的报国之志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稿:雷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