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工作汇报交流会议
2019-12-04 16:37 刘晗 龚思怡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24日电刘晗 龚思怡)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及时总结和巩固人才培养大讨论开展过程中的主要成果,12月3日上午,学校在友谊校区招生办公室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工作汇报交流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各专题研讨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全体处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杨益新主持。

会上,杨益新首先对2019年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他强调,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对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各专题研讨工作组要严格依据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全面落实专题工作内容,切实推进各项制度完善、措施落实与成果总结等工作。

人才培养大讨论各专题研讨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围绕本专题研讨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内容,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

杨晓针对第一专题,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为题,围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研讨,查找问题”与“凝练成果,力求实效”等三个方面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

牟蕾分别围绕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二专题、第三专题,作了题为《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推进大类培养大类招生》的工作报告,以“构建更高水平‘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大类培养,健全通识教育基础上有特色的专业教育”为目标,具体汇报了两个专题在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实施大类培养、优化专业结构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研讨交流、推进改革的具体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工作思路。

王琦结合第四专题有关内容,以《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体系,重塑教学新形态新模式》为题作了工作报告,围绕“优化课程体系,建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标准”、“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完善教材选用与评价机制”、“加强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张富利针对第五专题,作了题为《拓展国际交流培养平台 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的专题汇报。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五专题情况”、“国际化人才培养必要性”、“国内外一流大学启示”、“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计划”五部分内容,交流汇报了如何通过拓展国际交流培养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代富平分别以《健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夯实学生全面发展基础》《深化学生工作机制改革 落实时代发展育人要求》为题,对第六专题、第七专题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聚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建立满足新时代育人要求的学生工作新模式”两大专题目标,详细说明了围绕两个专题各项研讨内容开展的走访调研、专题研讨等工作情况,并针对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了交流。

李正锋以《科研育人专题工作总结报告》为题,针对第八专题作了工作汇报。通过分析梳理专题的组织开展情况、主要成果、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围绕学校科研育人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具体提出要着力构建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人才培养。

杨益新指出,各专题研讨工作组要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活动,全面梳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面向新时代,要以新时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主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各专题的工作要紧密围绕新时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来展开,进一步全面落实本专题的研讨内容,加强凝练总结成果,切实推进大讨论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最后,万小朋对会议作总结发言,并针对各个专题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各专题研讨工作组的工作整体安排有序、思考深入、内容充实,希望各专题能够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大讨论总目标—深化“五个以”办学理念,完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梳理相关工作举措、改革方案、行动计划等标志成果,做好总结和凝练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牟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