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校召开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
2019-01-12 12:34 鲁思静  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12日电鲁思静)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国际合作交流实施方案,1月9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年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张卫红、万小朋,学院分管国际化工作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及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办公室、团委、体育部、艺术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富利就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五项专题讨论:拓展国际交流培养平台,提升学生全球胜任能力的重点工作,从全球拓展、人才培养、专家引智、经费投入、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全面汇报了我校2018年工作举措与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及2019年部分重点工作计划。他指出,2018年,以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格局与综合影响力为主题,实施了国际组织、大学联盟、国际一流大学合作伙伴为载体的全球拓展计划,成效初显;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突破点,召开多轮专题会议研究破解交流项目少、层次不高、学生参与意识不强与语言储备不足等问题,大力开拓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通道,经费配套与学院主动开拓项目相结合,激发学院动力,在学生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下,学生年度出国境学习增幅75%;举办首届暑期国际学堂,推进本土国际化人才培养,遍邀世界名校专家学者齐聚工大,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加;大力实施留学生招生质量提升计划,多渠道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推动与国外高校开展反向联合培养。2019年,国际合作处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大讨论主题,在顶层设计、工作体制、资源配给、质量效益等方面入手,重新定位国际化发展目标,以全球拓展为牵引重塑学校对外国际交流格局;重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院一流合作伙伴计划等,力争实现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突破。

参会各学院及职能部门就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学生出国(境)资助体系、国际合作组织架构优化、英文课程体系、师资及经费投入、留学生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最后,副校长万小朋、张卫红分别就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校国际化发展做了工作安排。万小朋提到国际合作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国际合作要从提升学校知名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对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的前置引导工作,提高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出国境交流的认识,借助全校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机会,加强研究,实质性推进学生国际胜任能力的培养工作。

副校长张卫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肯定,他表示,会议讨论的效果很好,都提出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勉励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将国际化放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应有的地位上,国际合作处及各部门应继续加强沟通,学院主动拓展,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建立有效的工作台账,形成动态的工作机制,力争在2019年将我校的国际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峰。

(审稿:张富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