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一流大学要为民族 复兴培养一流人才
2019-01-04 11:19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总书记的报告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流大学一定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一流人才。

当前,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重要的科技发明和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需要大规模、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不能忽视的是,这也是一个网络资源丰盛、开放共享流行的时代,接受、获取知识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教育模式正在经受互联网的巨大冲击。此外,在这个受教育群体特征往往高度分化、个性需求多样化呈现的时代,也很难用相似的知识供给、路径选择去满足一流人才培养的需要。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期待,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回归大学本真,需要坚持立德树人,要深入思考人才培养规律、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要大力实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深化教育模式改革创新。要面向胜任未来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需求来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提升宽口径培养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快从单纯传授知识到注重能力提升的转变;要研究互联网对教育模式的巨大影响,改善知识传递途径和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体验和效果;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培养学生具备包容性智慧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

为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要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始终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社会需求、引领时代变革发展的一流人才。65年来,一批批各领域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国家栋梁从北航走出,无数海内外校友不断拓展着北航的骄傲与荣光,将北航的精神火种播撒到了世界各地。在飞机、发动机、火箭、导弹、卫星、飞船等各类重大重点型号工程中,北航人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核心骨干作用。2016年,学校十六次党代会进一步将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为: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学校将“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同时,着力强化德教双馨的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四个统一”。近日,北航设立了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成就奖”,奖金100万元,激励广大教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为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要打造顶尖本科教育。北航实施了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北航设计、全球培养”,更加重视塑造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和通识与专业并重的综合素质。为此,学校秉持“学生为本、通识为基、融合一体、创新开放”的理念,新成立“北航学院”,覆盖了百分之八十的大一新生。在这里,他们不必再有“选错专业”的忧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大类培养模式,将扩大他们对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的自主选择权,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定制自己的专业;导师制、研讨制、小班化等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将为他们量身定制成长成才方案;学习、生活一体化的书院制社区,将创造他们跨学院、跨专业的交流平台;推动完全学分制下“1主修+N辅修”专业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招募课程,将打破教师专属,打造“课程超市”。

为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要科教融合产学互动。北航始终致力于把科学研究的优势变成人才培养的优势,努力在人才培养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养人才。北航瞄准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持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学生课堂上鲜活的教材,让科学研究的实践成为学生的“练兵场”,实现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学校还强化学生的跨学科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构建“全覆盖”创业教育、“全链型”创业实训、“全方位”创业孵化的新模式,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北航学子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北航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为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空天梦、北航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