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兰: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枝头

——

来源:基础教育中心(附中、附小、幼儿园) 党委宣传部

她勤勉、仁爱、广博,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她智慧、进取、创新,是年轻教师前行途中的领航人。她既能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春风化雨,又能在教学研究的深水区追本溯源。她就是西工大附小语文教师范晓兰。

范晓兰老师始终在小学语文教学一线刻苦钻研,从被授予“陕西省特级教师”那一刻起,她就时刻牢记校长的谆谆告诫:要让自己成为学校“真教育、高品质、促发展”的有力践行者,成为小学教师智慧型、研究型、创新型的领航者。

探索创新结硕果,锐意进取谱新篇

爱国是奋斗的行动,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从教26年,范晓兰老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始终保有一份岗位创新、岗位奉献的热血情怀。

在深入调查语文教学现状的基础上,范晓兰老师发现课外阅读指导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手段单一、方法不当、效果甚微等问题,于是她利用四年时间进行全面细致的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实践,在突破阅读教学难点上进行攻关,探索出“一主两翼三步推进”课外阅读导读法。

范晓兰老师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之余,为学生编写《三国演义》导读笔记3本,编写西工大附小校本教材《教师课外阅读“导读地图”》1本、《西游记》教师导学教案1本,受邀在《华商报》组织的“名师大讲堂”中为全省热心读者授课,并为外地市教师做课外阅读观摩课和讲座20余场,她主持的省级课题《小学语文高年级课外拓展阅读指导研究》顺利圆满结题,同时获得省课题一等奖。

扎扎实实的课堂导读教学、切实有效的导读笔记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相互融合,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贴近现阶段课外阅读教学实际,为校内外的众多一线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带动了一批优秀教师深入开展课外阅读研究及教学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学生深度阅读的质量。

潜心教学,硕果累累。范晓兰老师凝结了她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智慧与经验出版发行了教育专著《点化“悟空”》,该书由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字,著名学者肖云儒作序,对广大一线教师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受到教师读者的广泛好评。

跟岗帮扶勇担当,砥砺奋进共成长

作为新时代知识分子,要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不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守正道、甘于奉献。

范晓兰老师积极响应大学部扶贫号召,多次承担贫困地区教师来校跟岗帮扶的学习任务,并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暑假赴广西融水县进行关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专题讲座,深入了解融水县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悉心解答参培教师的各种问题,利用陕西省名师工作室等线上交流平台对融水县老师给予不间断地帮扶。


2018年,范晓兰老师开始负责西工大附小跟岗帮扶的具体工作,她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帮扶工作的经验,推行了“四个例会六个一”的帮扶举措,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跟岗交流活动,带领跟岗老师深入学习附小的优秀教学成果,先进管理理念,指导跟岗教师上好跟岗实践课,真正做到有效提升跟岗教师的业务能力,使得常态指导更规范,常态帮扶更具体,常态引领更精细。

辐射引领展风采,不忘初心再起航

秉持爱国奋斗精神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守追求真理的初心,在教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2018年,经历层层筛选,范晓兰老师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还承担了第四批、第五批省级学科带头人的实践导师重任。她不满足于现有工作成绩,立志于广大教师的提高和成长,提炼出“联动和融”教学主张。从筹建工作坊、科研立项到中期汇报、后期总结,范晓兰老师毫无保留地指导陕西省几位学科带头人工作坊的专题活动。在此基础上,她还开展了“名师论坛,引领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帮扶薄弱学校”系列引领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邀请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台湾儿童文学家林文宝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到附小开展专题讲座、名师论坛,引领老师一起成长,不断进步;她身体力行带领工作室骨干教师开展支教活动,帮扶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由于出色表现,范晓兰老师先后获得“全国百佳语文教师”“西安市素质教育创新人物”“碑林名师”等荣誉称号。她多次指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并斩获佳绩,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七彩语文杯”第三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全国二等奖”,范晓兰老师同时被评为“全国指导教师奖”。学校先后有9位教师在她指导下分获省教学能手、省学科带头人称号。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范晓兰老师虽年过不惑,但仍对教育事业充满好奇和渴望,她坚毅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大胆地创新,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沧桑砺洗哺英华,春华秋实薪火传,范晓兰老师将继续坚守教育战线,施惠学生,引领他人,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