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言传身教育桃李 潜心学术攀高峰

——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党委宣传部

蒋雯,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创新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个,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并有1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十二五空军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四)。所指导的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4人次,获校优秀硕士论文4人、校优秀毕业生4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1人。所指导的本科生中1人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并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蒋雯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2017年获得校先进女教职工、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她默默的付出与奉献。

钻研教学,带领团队打造精品课程

蒋雯曾任主管教学的系副主任,并同时担任了国家精品课程《电路基础》和陕西省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的课程负责人。她深知这些课程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第一目标,带领团队精研教学,从课程大纲、讲课PPT、教学日历和教学计划,到学生选课、答疑、命题、审题、阅卷、成绩录入,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亲力亲为,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做到了教学零事故,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贯彻学校以学生为根的办学理念,得到学校和学院的好评。

在课堂上,蒋雯更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许多课程尽管已经上过数十遍,相关的知识点烂熟于心,但她仍然一丝不苟地备课、试讲,把每一节课都作为教学示范课来讲,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质量。正是由于这份执着与坚守,蒋雯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她自己也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作为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蒋雯主讲本科生课程4门,面向学校国际化教育为本科生国际班开设全英文电路基础课程,主讲研究生课程2门,其中还包括1门全英文国际化课。她主持了西北工业大学“双一流”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探究式研究型课程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2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两项。

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蒋雯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在生活、学习、科研的方方面面关爱学生,从细节、态度等点点滴滴影响学生。从教以来,累计指导了研究生数十人,他们或服务于国防建设的第一线,或工作于重要产业的最前沿,受到了科研院所与企业等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与重用。蒋雯对学生的关爱如潺潺细流从她的内心浸润到了学生们的心田,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一直与她保持密切联系,在工作、学习等方面一有好消息也总是第一时间向她报告,让她也能及时分享到学生成功与成长的喜悦。这份割舍不断的师生感情既是学生对老师的深厚情谊,也反映出蒋雯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是学生对她真心育人、真情注入的回报。

undefined

“对学生不仅有关爱,也要有要求,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扎实过硬的本领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基本责任与义务”,蒋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学生的资质如何,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教一遍不会就教两遍,两遍不会就手把手带着学生一点一点过、一条一条改,时常与学生一起通宵达旦讨论实验结果、修改论文。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教会学生知识与技能,更培养其踏实、用心、严谨的科研习惯,让他们今后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能够有那份能力、责任与担当。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成长、成才时刻的喜悦,在蒋雯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每年都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近三年内有3人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4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更有1人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

潜心学术,追求极致攀高峰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之外,蒋雯潜心学术研究,紧密结合国防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在不确定信息融合与处理的理论及应用方面形成了先进、稳定的研究方向。不确定信息融合与处理是现代信息科学中的一项重要关键技术,在自动控制、智能系统、决策分析等领域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军事和国防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我国在不确定信息融合与处理领域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跟随的地位,与国外先进研究存在较大差距。面对这样的状况,作为服役期间从事军队指挥自动化建设的转业军人,她认识到国家在该领域的巨大需求,自觉服务于国防和社会发展需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为不确定信息融合与处理。十几年来,潜心钻研,深耕细作,在不确定信息的表示与建模、战场复杂环境冲突信息融合、不确定信息智能化决策、非完备不确定信息融合基础理论框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基于自主创新研究成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西工大人的一份力量。

她是一名教师,一名学者,是立德树人的园丁,是潜心科研的学术探路人,更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于党、献身于国家的教育事业是她的初心与使命。她响应学院改革的号召,申请成立了导学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双带头人”职责,支部活动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工作得到学院党委的肯定和表扬。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蒋雯对自己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祝福她和她的团队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