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铁岩:凝聚明德精神 与学院共成长

——

来源:明德学院(独立学院) 党委宣传部

付铁岩,男,中共党员,1975年3月出生,副教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

改革开放40年之际,明德学院也即将迎来20岁生日,如一株兰花静静地绽放,沉稳、内敛,却芳香独特、风姿高雅、历久弥香,形成了她令人骄傲的校园文化、精神内涵,这种文化精神的力量强大而神奇,给我们所有师生以鼓舞和前进的动力。我们与明德学院共同成长,在学院的发展中追逐梦想、实现自身价值。

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今天的明德学院是一代代明德人顽强奋进的结晶,是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成果。建院初期全体教职员工的“工匠精神”汇聚成了学院开拓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不竭动力,时刻都在激励着学院的全体师生。

付铁岩同志2000年入院在通信与网络工程系担任辅导员,深深的被这种精神所感召,全身心的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匠”心唯虚——虚以待物,宽以待人,对待同事、学生及所有人温文尔雅,虚心学习;“匠”心唯恒——持之以恒、兢兢业业,在辅导员岗位上勤恳工作9个春秋;“匠”心唯细——细微之处彰显人文关怀,走进学生的心灵,贴近学生的生活;“匠”心唯新——勤于思考,不断创新,提升育人能力,培养优秀的学生和干部。站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他始终坚信,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每个人都是匠人,每个人都将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

2005年是明德学院本科教育的元年,学院由专科改制为三本院校,对学院的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明德人发扬“改革精神”,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大胆探索、善于创造,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顺利实现了学院的第一次转型发展。

在学院的转型发展中,付铁岩同志也由辅导员岗位走向了教师岗位。决定教师专业成长高度的是教师自身,需要拥有视接万里的眼光,吐纳万物的气度,兼收并蓄的胸怀。明德人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精神”,鞭策着他不断学习,拓宽视野与胸襟,不止注重专业学习,而且注重道德情怀与修养的提升,不断深化自己,同时也放大自己。他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接触学科前沿,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底蕴,培养灵动的、富有想象力的、充满创造性的科研思考能力。以教学来促进科研,以科研来反哺教学,两者有机结合,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做到教学业务精湛。以丰富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谦虚和善的为人处世、积极认真的工作精神去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引导学生心灵,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2014年明德学院进入二批次本科录取,明德人充分发挥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团结一致,和衷共济,实现了学院发展的第二次飞跃。31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万人。拥有3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极大提高。

在学院近二十年的学习工作中,付铁岩同志充分锻炼和成长,逐渐成为学院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学院的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同时担任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向教育楷模黄大年、李保国等同志学习,严于律己,争做“四有”教师。

担任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带领教学团队发扬“创新精神”,激发团队创造力,推进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成果显著。调研行业发展需求,调整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学院教改项目2项;完成省级科研基金1项;完成学院科研基金2项;教育部产学研协作育人在研项目1项;学院在研科研基金2项。成立区域经济发展室,重点开展区域发展政策研究、经济发展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助力甘泉县电子商务产业及旅游规划建设。全面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多领域、开放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明德的发展印证了他的成长,付铁岩同志曾说:明德,何其有幸,遇见明德,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在而后的岁月中,必将用努力与拼搏,实现一名明德教师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