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吉超:挚爱教育 追求极致

——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党委宣传部

“一件事情要么不做,如果做,就一定要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入职以来,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乔吉超始终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努力把自己挚爱的教师职业做到极致。

乔吉超,2000年保送进入西北工业大学,2004年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2009年到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攻读博士,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被学校特聘为副教授,到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任教至今,现为力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入职以来,乔吉超主持非晶合金研究领域国家级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三项,为“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入职以来,乔吉超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Acta Materialia,National Science Review 和Scripta Materialia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一篇。入选科技部2017年度“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项目”(全国28人入选)。

身为一名教师,他用爱心、责任心和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学生的信任和赞誉。

身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秉持党员理想信念,坚持弘扬正能量。现担任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外人看来,乔吉超是典型的“拼命三郎”,在工作中,他并没有周末和假期的界限。可他自己却说:“我不拼,只因为我对这个职业的热爱。”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拼命三郎”

乔吉超在西工大学习、生活了十几年,在这里,他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收获了一种为人做事的精神,“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的校风给他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西工大求学期间,我的老师传递给我的责任、爱心、上进心和正能量,我必须更好地传承、传递给我的学生和周围的人。”乔吉超负责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共4门课程,分别是本科全英文基础课、本科专业基础课、硕士生前沿基础课、博士生理论基础科。不论哪门课程,乔吉超都全力以赴把课上好。

乔吉超的努力,逐渐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显现出成效。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由他授课的国际班学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全校唯一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支持的留学生团队,该项目以优秀结题。在研究生的指导中,乔吉超一直用正能量感染学生,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陈迎红学业第一年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指导的研究生郝奇说:“乔老师对工作太执着了,我们时常会在凌晨一点多收到他修改好的实验方案。”

乔吉超的“拼”成为六院上下的共识,他不仅承担着教学任务,科研任务也很重,作为青年教师,他越级申请了三岗,工作非常繁重,但他从不喊累。“工作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我特别赞同西工大‘三实一新’的校风,”乔吉超说,“不论是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要埋头苦干。只有实实在在地干,才能出成效。”

“与孩子们相处,内心真的很幸福”

2015年,入职不久的乔吉超成为2015级土木一班的班主任,刚开始当班主任时,乔吉超并不知道该怎么做。而当他看到台下孩子们那一张张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时,他就对自己说:“不管有多难,我一定会扛下去,不管有多辛苦,我一定不放手。”

乔吉超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孩子们对他的尊重和信任。在他熬夜加班到深夜时,常会收到学生发来的短息:“老班,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我知道你在电脑旁工作。”“孩子们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和安慰。”乔吉超说。利用出差的机会,乔吉超还会顺访一些有困难的同学家里,通过与家长的深入讨论,做好学生的全面发展。

当班主任尽管很辛苦,但每每看到学生的进步,乔吉超都打从心底里高兴。他的班里有一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阿杰,尽管底子比较薄,但学习非常刻苦,有一次,乔吉超来到学生宿舍,看见阿杰的床头贴着几张座右铭,其中一张写道:“我要像我的班主任一样努力。”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乔吉超:“我对孩子们的真心付出,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让我很欣慰。孩子们以我为榜样,这就鞭策我要更加努力。”通过长期的努力,阿杰同学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各科成绩都非常优秀。

乔吉超说:“教师这个职业不仅是我的饭碗,更是我的挚爱。我喜欢学术,喜欢孩子们,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每当有一点收获和成就,我内心就非常有满足感,很幸福。”

走到哪里,就把正能量带到哪里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乔吉超走到哪里,就能把正能量带到哪里。在他看来,青年教师首先要坚定信念,才能够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理想信念。

作为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不仅与所在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通过加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还通过支部活动,运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基本方针路线,并通过走访、参观等方式,学习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从而凝聚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团结力和向心力。

乔吉超深知,青年教师对于一所学校未来的发展责任重大,只有树立“追求一流,追求卓越”的远大理想,以“三实一新”的精神,用实干和努力,才能担起这份重任。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只是西工大众多青年教师中的一个缩影,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很努力,他们都充满了正能量,也都很有实干精神。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乔吉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