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俊浩:坚持教育初心,情系专业建设

——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宣传部

教师的本分是潜心教书育人,高等学校的初心是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专业建设工作则是落实本科教学工作的抓手。专业建设工作繁纷复杂、千头万绪,需要饱满的热情和全力的投入。对于专业建设负责人这一公益角色来讲,踏实做好本职教学工作是根本,全力投入专业建设工作是关键,凝心聚力规划专业发展是核心。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耿俊浩同志自2016年下半年接手专业负责人以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教学教改工作,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专业建设,并在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支持下对专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和调整,在一流专业评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方面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不断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坚持初心 育人为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说专业建设工作是“事”的话,那么“器”就应该是专业负责人做好本职本科教学和教改工作的能力。耿俊浩同志积极对所承担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在其所讲授的“数控加工技术”课程及其课程设计中,每年都会根据教学需要、学生反馈以及最新的教学技术进行教学改革,以科研反哺教学,自行开发相应的教学系统。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形成一套适合工程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所形成教学改革理论成果在高等工程教育权威期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上发表,所形成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果已获批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申报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甘于奉献 情系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享有西北工业大学首个通过专业认证专业的荣誉,也面临着期满后复评必须进步不能退步的压力。但是专业认证标准在首次认证后发生了较大变化,培养目标的制定、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专业认证申请和自评报告的撰写等方面没有可以遵循的规范,需要专业负责人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深入思考和实践。为此,耿俊浩同志付出了巨大努力,全力投入专业认证申请、自评和专家入校考察等工作。例如,在学院、系领导支持下,六易其稿修改调整培养方案、确定培养目标,并确定了30多门课程与培养方案的分解关系;为了给专业教师提供一个可以参考的范本,他率先从自己主讲的课程入手以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为目的,调整教学大纲、开展教学达成度评价,仅其中一门《数控加工技术基础》最终的达成度评价就有2040个计算单元需要计算;由于自评报告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部分参考资料无法参考,因此他花费大量时间确定提纲、编写关键章节并负责统稿,有一次为了完善自评报告,在教学院长和系主任的指导下从当天下午6点连续修改到第二天上午7点,前后历时三个月、十三次大改、字斟句酌才最终形成了319页正文、1770页附件材料的自评报告,获得了网评专家的全票通过;为了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规范专业认证校内工作,耿俊浩同志也花费了大量精力编写了校内协调文件、应知应会手册等文件,推动专业认证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主管副校长高度评价该工作并建议将其作为其他专业进行认证时的参考标准。

着眼大局 创新思路

专业建设工作只有得到院校领导的支持、专业教师的配合才能顺利开展,因此必须密切配合学院指导、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推动全员参与专业建设。在专业认证期间,教学院长、系主任都发生了变化,耿俊浩同志也是刚刚接手专业负责人工作,千头万绪会与一点,但是他不焦躁、不气馁,积极配合、多方协调,得到了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的全力支持,使得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个大专业,有专职教师50余人,只有取得众多教师的理解,专业建设才能真正扎实推进。为此耿俊浩同志从专业教学大局出发,同专业教师进行充分的沟通、耐心的解释以及多方的协调,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支持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全部30多门专业重要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进行了修订,细化了课程教学目标及其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为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奠定了基础。同时,在全校率先推行了毕业设计达成度评价工作,确定了7个毕业设计教学目标和35个量化评价分项,并单独制定了毕业设计管理手册,使得该专业的教学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新时代高教40条为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引,一流本科教育和发展新工科为专业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抓手,耿俊浩同志将在本职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上践行教师本分,践行教育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