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程教育的开拓者:罗荣安

——

来源:党委宣传部

罗荣安(1900—1965),上海市人,中国航空工程教育的开拓者。先后就读于上海青年会中学,继而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北平清华学校学习。1918年由清华保送赴美,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科进修。毕业后留该校研究院研究航空工程,1923年获硕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Aeromarme航空公司,Wight Aeronuatical Corporation及Curtis Airplane&Motor等公司做飞机机体结构和起落架设计、应力分析等工作。

中国航空工程教育的开拓者:罗荣安

回国任教,献身航空

20世纪初叶,中国国防实力非常薄弱。1934年,政府为发展国防工业,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邀请在美国的罗荣安回国主办自动工程研究班。在祖国的召唤下,在罗家伦校长的盛情邀请下,罗荣安毅然放弃美国优渥的生活条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1935年2月应聘到中央大学任教。他在人职中央大学之后,着手负责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办自动化工程研究班(后改名为“机械特别研究班”)。罗荣安亲自担任班主任、筹建实验室、撰写教材、招收有志青年人班学习。为培养高素质的航空工业建设人才,他不遗余力、多方操劳。他还倾注了大量心血到筹建中国第一个航空工程系工作中,延聘名师,拟定教学方案,编写课程教材,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了一支高水平、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从英国学成归来的张创、李登科担任航空发动机学教授,从美国回来的伍荣林、柏实义和黄玉珊等人担任空气动力学、飞机结构力学教授。此外,还包括从法国归来的李寿同等人,可谓阵容强大、师资雄厚,这就使得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人才云集、俊彦荟萃。

罗荣安除担任航空工程系主任外,还亲自授课,为学生讲授飞机结构、航空仪表、飞机设计和航空发展史等课程。他学术功底扎实,造诣精深,所讲课程不仅概念清楚,而且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突出地反映了当时美国航空工业的先进水平。罗荣安在授课方法上也有特色,他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亦庄亦谐。他所开设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广大学子沐浴教泽,倍感亲切。他主讲的课程尤其重视实验。历年培养的航空技术人才,对抗战军事贡献至大。其中,有国内空军方面之资深技术人员,有汽车制造方面之专家,有空气动力

学方面之国际闻名学者,有美国著名大学航空系权威教授,有美国太空火箭方面之著名太空火箭专家。英才济济,咸沐罗先生陶熔作育之惠。罗荣安在中央大学任航空工程系系主任时,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爱护,如同一位大家长。他对全系同学讲话,训勉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要大家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努力学习,为国效功。罗荣安讲话言简意赅,从不拖泥带水。他有一个口头禅:“一么是……”这个“一么是”不是“第一点”。因为他没说过“二么是”,其实就是“首要的一点是”之意。

罗荣安对学生的培育和关心无微不至,从入学直到毕业,谆谆教诲,答疑解惑,即使在学生毕业以后,仍寄以期望和关注。他经常去往毕业生工作单位考察调研,与学生们重聚一堂,嘘寒问暖,畅谈工作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他对学生的生活工作关怀备至。他每到一个工厂,总要深入一线探精查微,诸如工厂设备、电压、马力等相关数据,他都会一一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结合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情况,和他们深入探讨,指出相关的技术问题和改进办法。罗荣安的洞察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不仅使学生受益,而且惠及厂方,受到多方一致好评。

追求真理,止于至善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中央大学西迁,航空工程系在罗荣安的亲自擘画下,全部随校迁往重庆沙坪坝,继续教学与科研,不使学生学业搁浅。名师出高徒,沃土育奇葩。在罗荣安的直接教诲下,在中央大学“追求真理,止于至善”良好校风的熏陶下,航空工程系机械特别研究班英才辈出,声誉日隆。从这里毕业的学生,绝大多数基础扎实、勇于创新,工作作风好,实干精神强,踏实肯干,成绩突出,贡献卓著。其中有7人先后荣膺院士称号,包括李耀滋(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柏实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中央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航空工程系主任)、陆元九(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部总工程师)、冯元桢(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医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沈申甫(美国国家工程院、华盛顿科学院、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陆孝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飞机设计师)、林同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力学专家)等,都是航空工程系机械特别研究班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其他如徐舜寿(新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喷气式歼击教练机总设计师)、张阿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以及许许多多从事航空、航天、汽车、能源、机械制造领域里的学者、专家,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3年,因中大航空工程系已后继有人——柏实义、黄玉珊等航空工程系毕业学生留学回母校任教授,罗荣安于是辞去系主任之职,应中国航空公司之聘,负责机航组工作。1949年到台湾后,他继续担任中国航空公司机航组副主任、顾问,及台湾地区“教育部”科学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1952年8月,应台湾大学之聘,担任机械工程教授。1956年9月,应台湾“教育部”之聘兼任台湾科学馆馆长,主持该馆筹备建设工作。台湾科学馆能有今日之规模,和罗荣安晚年的心血密不可分。1960年9月,台湾“教育部”首次组织赴日科学教育考

察团,罗荣安任团长,率团赴日考察各级学校科学教育的实况。1962年,罗荣安任台湾“科学研习会”会长,积极发动全省各级学校成立科学研习会,并发行《科学研习月刊》,举办各项科学研习活动,殚精竭虑,全力以赴,冀于科学技术之发展,人才之培植,奠定长远之基础。

罗荣安学术严谨,忠于所事,锲而不舍,秉性刚直,不阿俗好,而与人言谈则又妙趣横生,见其和易。平居律己甚严,而待人宽厚,尤于青年学子爱护备至,在后学晚辈中口碑甚佳。罗荣安作为航空教育家,为中国航空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所创建的前中央大学航空系(华航组成实体之一)为后来的华航、西航和西工大航空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摘自《南雍骊珠·中央大学名师传略——中国航空工程教育的开拓者罗荣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