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沛泉先生的故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胡沛泉,男,1920年6月19日出生于江苏无锡,我国工程力学教育家。16岁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土木系,20岁毕业,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旋即赴美进密执安大学深造,21岁获土木工程理学硕士学位,24岁获得工程力学哲学博士学位。1944年受聘于著名的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兰雷航空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3年中,以其优异的工作成绩从副工程师、工程师,升任至高级工程师,时年仅27岁。

1948年,他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丰厚的生活待遇,毅然回到他的母校——上海圣约翰大学任土木系教授。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胡沛泉在华东航空学院任教授、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1956年,华东航空学院迁至西安后,先后任西北工业大学基本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务部副部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报主编等。

一、执着热爱学报,为其奋斗一生

一个学校的学报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该校的学术水平。胡沛泉先生于1944到1947年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工作期间了解到该机构非常重视论文出版工作,在此之前,他本人也直接受过写作论文的严格训练,1978,学校按照胡沛泉的建议,于1979年编辑出版了《西北工业大学论文选》上、下册。这套论文选几乎全部被《国际航空航天摘要》于1981年所报道。

1983年7月,在胡沛泉先生的力推下,《西北工业大学学报》改为对国内外公开发行。当年的第1卷第1期于1984年就被IAA报道。1987年,《西北工业大学学报》进入国际工程学术界最具权威性的文摘刊物《工程索引》。1986年学报第4卷第1期至1989年第7卷第4期共计211篇论文中有200篇被《工程索引》报道,摘引率达到95%。为了扩大学报的国际影响,对每一篇学报论文英文摘要,他都要和作者共同研究,按照国际惯例,鲜明地提出论文的具体贡献,并以其娴熟的英语写作技巧,注意修辞和表达方式,加以修改,做到精益求精。

胡沛泉还十分注意运用辩证思想指导工作。在他主编学报几十年的过程中,他认真学习、理解和运用“在对立面的统一中把握对立面”的辩证思想,注意处理好方方面面的矛盾,使之互相促进,提高学报质量。

在调动教师撰稿积极性的同时,他注意充分发动研究生积极向学报投稿。他花费了相当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写好论文,在这方面实际上起了众多研究生导师助手的作用。研究生写出的高质量的论文大大地促进了学报在国际工程界中地位的提高,许多研究生的论文得到EI报道,由此又调动了更多研究生的积极性,他们认真地写出了不少高质量的论文。

至今,已经98岁高龄的胡沛泉先生,仍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学报》主编一职,并承担英文摘要的修改工作。即使躺在病床上,也要亲自审阅每一篇文章、修改英文摘要,孜孜奋斗在学报建设一线。


二、关爱青年师生成长,谆谆教诲滋润心田

1952年,胡沛泉在华东航空学院任教授时,国内采用的苏联材料力学教材中译本(共四册)内容庞杂、文字欠畅,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为了改进教学效果与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他发起并主持编写了《材料力学简明教材》。其内容扼要,文字通畅,试用时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随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教材质量,在简明教材的基础上,他与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工学院材料力学教研室的同志共同修改,由华东航空学院出版。后来,全国有30多所院校都采用了这部教材。为了进一步满足工科院校的需要,1958年,他主编的《材料力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西工大当时最年轻的二级教授。教学中,他很注意因材施教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吸收优秀学生参加教研室的科研活动。当年参加过学生科研活动的林超强后来成为空气动力学专家,被破格提拔为教授。

为了发展西北地区的教育科研事业,他坚决支持华东航空学院内迁西安。在1956年西安航空学院初建不久的困难条件下,他深感学校要发展则必需增加一批师资力量。他与季文美等共同倡议创办工程力学师资班,并从各专业中抽调1954年入学的优秀学生来组成,以后又正式组建了工程力学专业。这是当时全国最早创建的几个力学专业之一。创办伊始,师资、教材、资料等都很缺乏,胡沛泉以其渊博的力学知识,亲自制订力学班的教学计划和组织各主要教学环节,并讲授工程数学、高等材料力学、弹性稳定理论、板与壳、柔韧板与柔韧壳等课程,且编写了前两门课程的讲义。这些讲义内容丰富、文字简洁,至今还为力学班的同学用作教学的参考书。他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给学生们留有极其深刻的印象,使学生们受益终身。

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他除了经常用课堂检查的方法当堂检查同学的学习效果外,还常常深入到学生中间,采用与其进行交谈、一起用餐、讲中外科学家勤奋好学的故事等方式,鼓励学生克服各种困难,把功课学好。

针对我国科技发展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1959年后,他又着力于指导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他对研究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每周一次定期汇报学习进展,从不间断。他要求学生学习要积极主动,既要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又要敢于提出问题,不迷信书本和权威。研究生张开达发现苏联力学家B.3伏拉索夫的名著《壳体一般理论》第一章推导有错时,胡沛泉就鼓励张开达写出学习心得,并给以表扬。

胡沛泉对研究生所写的论文不仅逐字逐句地审阅和修改,而且对其内容也一次次地提出质疑。他要求他们计算结果百分之百正确,公式推导准确无误,对于理论中的一些假设,一定要作出符合物理概念的合理解释,并对由这些假设造成的影响作出分析。这种严谨的科学作风、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的认真训练,使他的研究生以后能自如地指导成批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形成了有特色的科研集体。

胡沛泉先生从教近70年来,他一直甘为人梯和铺路石子,致力于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其中包括数十位洪堡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教授曾深情地追溯道:“我写的第一篇科技论文就是胡老师亲自修改的,从英文摘要的凝练提升到论文内容的字斟句酌,其情其景至今记忆犹新,令我终生感铭!胡老师诲人不倦、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生活俭朴,永远是我们最敬重的师长和学习的楷模。”

三、无悔西迁始终如一,毕生精力情献家国

“你要相信,我不久就能站起来了,因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了,我还可以为国家做些事情。”今年已经98岁高龄的胡沛泉先生,躺在家中的病床上,说出这样的话,让听者潸然泪下。62年前,作为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博士,胡沛泉告别妻儿,只身来到西安,这一别就是一个甲子。他说他有一个愿望,要把埋在无锡的妻子和两年前离开人世的女儿迁到西安。“我们一家三口,生前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我死后,希望我们一家能相聚在西安,这是我一生不曾后悔来到的地方。”

他热爱祖国,痴情教育,生活简朴,为人低调,淡泊名利。每天左手提着大保温壶、右手提着装满论文的编织篮准时来到学报编辑室;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他从来不对组织提任何条件,而组织给予应有的关心他总是推辞谢绝。他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二级教授,目前仍然坚持住在不到70平米的教师公寓里。

尽管已是98岁高龄,卧病在床的他仍然每天坚持阅读,关注国家和社会进步,关注学校和学报发展。在阅读中发现好的文章,会自己编辑自费复印好送给离退休工作处,让大家分发阅读,看到好的书籍,也会自己购买馈赠给离退休工作处,放在阅文室供所有离退休人员阅读。当年,国家正式批准,建立地级三沙市的时候,胡先生立即自费印制三沙市地图发给离退休人员,告诉大家相关情况。至今,年近百岁的胡先生依然孜孜不辍、不遗余力地为学校的发展奉献才智,先生的道德风范、学问人品和人生境界让人由衷敬仰。

胡沛泉先生用“一帆风顺”来形容自己的人生。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经过战乱和颠簸,白手起家创办学报,其过程一定是充满艰辛的。然而,胡先生总能以乐观、豁达的精神来面对,并运用智慧来克服种种困难,始终用西迁精神教育自己、影响自己,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