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构建“四引”体系 创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0-11-11 11:27   党委宣传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着力构建以制度引领、教育引领、典型引领、文化引领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坚持制度引领,明确师德遵循。不断完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划定师德底线。严格师德监督,健全校院两级监控机制,通过完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舆情快速反应等制度,加强对教师意识形态及师德师风问题的监督,及时做好隐患排查等工作。落实师德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聘任、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失范、德不配位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实行“一票否决”。

坚持教育引领,提升师德素养。做好“结合”文章,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师发展活动相结合,在新进教师上岗培训中开展师德教育“第一讲”,在青年教师卓越能力培养、教学发展专题研修活动中开设师德教育“必修课”,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教学科研团队等培育中,将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单位教师党支部的政治优势,通过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开展内容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学校“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和校外“教师师德教育与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校情,在实践教育中涵育师德修养。

坚持典型引领,弘扬师德风范。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定期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每年为满30年教龄的教师颁发奖杯和证书,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加强师德典型宣传,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遇见大师——中国石油大学名师大家集》《师说》等,开设校报“讲好石大故事 弘扬石大精神”、微信“教师风采”等宣传专栏,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理想、提升精神境界。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教学名师、师德先进典型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引导青年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坚持文化引领,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文化熏陶,建设“三馆一厅”等石油文化景观,打造“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通过课堂上讲、著作里论、校园里展、网络上传等,以“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砥砺师生精神品格。打造文化品牌,创办“黄岛讲坛”等学术平台,邀请院士、学术名家走进学校,讲授学术知识、展示大家风范、繁荣学术文化。加强师德文化建设,举办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教师荣退仪式等,开展师德主题报告、师德先进表彰、师德风采展览、师德征文等系列活动,营造重德养德良好氛围。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5/202011/t20201110_499230.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