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庆大学切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
2020-09-17 10:19   党委宣传部

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的校园文化环境,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以美育人工作机制。落实美育责任机制,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领导负责、部门分工、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制定《重庆大学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以美育改革实验校创建为契机,构建以课程为基础、工作坊为载体、社团为抓手、保护性研究中心为支撑、民族特色艺术普及和实践为突破、成果展示为途径的“六位一体”美育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并鼓励教师开展美育研究,充分结合学校理工科优势,以艺术学为美育核心,推进学科交叉,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建立多元筹资机制,确保美育品牌项目经费,加强档案馆、校史馆、陈列馆(艺术长廊)、艺术楼等美育场馆的修缮建设,补充和完善美育实践教学场地及器材,切实保障美育配套条件。

拓宽工作路径,深化以美化人培养模式。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7个高水平、有特色的美育教学团队,开展美育各项工作,将美育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定期检查、评估美育课程和教学质量。完善美育课程体系,依托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等平台智库,开发建设《川剧艺术鉴赏》等近40门美育课程,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署“顶尖舞者进校园战略合作协议”,向学生提供优质的在线同步课程等,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美育精品慕课、微课。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建设美育实验室、研究所、收藏室、展示中心,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开展艺术学院、电影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邀请非遗传承人、相关研究学者等走进课堂,开展川剧、民歌、川江号子、木版年画以及抗战大后方艺术等主题授课,提升学生审美水平、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

坚持特色发展,注重以美培元品牌塑造。立足西南地域文化特色,建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深入挖掘川剧文化的艺术精华,联合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川剧院等单位,加强川剧文化普及推广,先后组织开展川剧展演近30场,累计观众超过3万人。创作川剧《曲风雅韵》,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展演,着力打造特色美育实践品牌。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以“革命文化”铸魂育人,鼓励师生创作演出话剧《红色恋人》《重庆家书》,定期举办“红岩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将勇于追求真理、挺立潮头、坚韧顽强、开放包容等精神融入美育作品创作。积极推动师生参与美育实践,依托“幽兰戏曲社”“M&You音乐文化社”等人文艺术学生社团,举办文化艺术节、毕业音乐季、新年演出季等,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统文化进社区、中外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美育向第二课堂延伸,不断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2/202009/t20200915_488034.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