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2020-06-29 16:26   党委宣传部

华中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资源保障,注重工作成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加强平台建设,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育人为本、面向全体、融入体系、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统筹协调,打通“创意—创新—创业”链条,完善创客空间平台建设,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无门槛创新实践平台。利用已有的实习实践基地,协同不同院系实施学科交叉认知实践。探索联合实习模式,深入开展基于企业实际问题的学科交叉联合组队实习。学校启明学院创新工场为学生团队实践调试及加工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年加工量达800余次;持续开展创客课程、创客工坊、创客沙龙,服务校内师生达5000余人次;支持举办联创竞赛、硬件马拉松等比赛,服务校内外师生近2000余人次。

注重团队培育,打造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营造学科交叉育人氛围,淡化学科、专业界限,引导学生基于兴趣、志向、特长跨学科开展协同创新实践,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由“单打独斗”向“团队协同”转变。立足创新团队组建、创业团队成立和创业公司创办三个环节,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针对学生创新创业方案进行多角度指导,关注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过程,逐步构建以学生自主、导师指导、主动实践、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创新团队培养模式。引导创新团队以项目为牵引,将科研项目训练纳入专业教学体系,并针对性调整课程内容,打通课内课外培养,实行“干中学”模式,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近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创业人才,孵化出150余家高科技企业。

坚持以赛促教,打造创新创业实践新体验。以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把组织参赛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学生团队建设、创业帮扶有机衔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互联网+”等大赛为载体,成立专门竞赛工作组,做好大赛宣传工作,根据参赛工作各阶段、各环节特点,制定详尽参赛工作方案及对师生的激励政策,营造重创新促创业的校园氛围。在近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组织项目870个,参赛人员4000余人次。

优化孵化模式,搭建创新成果转化新载体。不断完善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和成果转化平台体系,构建从校内到校外,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孵化模式。在全国建立13个瞄准战略新兴产业的工研院,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和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产业化配套支持。探索实施“高校与产业贯通,科技与教育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平台,指导学生深入产业升级的具体项目实践,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以学生创业中心为平台,建设160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苗圃,推动学生创业与地方产业、资本对接,促进学生团队研发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7/202006/t20200629_468969.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