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
2020-06-29 16:24   党委宣传部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

注重体系创新,绘好优质培养“路径图”。以提高质量为导向,修订《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统一培养规范,对标一流、凸显特色。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本规定》,进一步明确培养要求和质量标准。以追求卓越为中心,从2019年起全面实施博士生研究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设置8个改革模块,覆盖培养全过程、全环节。深化“博士生长学制”改革,探索推进硕博一体化培养,近3年已在10个培养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实施博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未来科学家和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聚焦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研究生公共课程建设;聚焦前沿引领和方法研究,建设《西方哲学和人的教育》等15门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聚焦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并举,建设《世界文明通论》《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等23门高水平通识课程。以提升职业胜任力为导向,不断推进以案例库建设为抓手的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建设。

注重管理创新,配好培养衔接“驱动器”。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依据历史数据、导师队伍、学术研究活力等因素将博士生招生名额分配至各学科。完善创新创业培养机制,成立实体双创学院,实施以“双创课程、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科研创新、社会实践”为核心的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计划”,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修订《研究生课程学习和成绩管理规定》等文件,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制定《博士研究生津贴专项实施细则》,提高博士生津贴待遇,并在4个院系开展首批试点工作。突破以学科大类为结构、以学科发展为驱动的岗位定义方式,将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教学和育人的突出成果纳入学校《高级专业职务任职资格与基本条件》。

注重协同创新,搭好质量保障“立交桥”。设立学位点责任教授,建立责任教授定期工作会议制度、专题研讨工作制度等,完善责任教授、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学位评定分委员相互配合工作机制。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团队,实施教学督导组长例会制度,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校外行业专家占比30%,严格研究生培养质量管控。以博士生导师为主导,推行导师组协同育人机制,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将协助指导教师予以明确。设立优秀教学奖、优秀导师奖、研究生学术英才奖、优秀管理奖等,完善协同育人格局。构建院系自查、学校检查和学生调查问卷相结合的课程自查自纠体系,采取教学督导和专家听课、学生座谈、教学大纲抽查等形式,就课程教学质量、教学运行规范与质量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提出整改和课程质量提升方案。强化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论文盲审、抽检与院系绩效考核挂钩,明确规定博士生论文盲审复议不通过的院系将被扣减招生名额。

注重平台创新,打好合作交流“组合拳”。设立“研究生学术交流计划”,加大对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学术沙龙、联合培养、海外研修等交流项目的资助力度,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学术交流平台。从2018年起设立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论坛品牌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以学校“国际+行动计划”为依托,推进高层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合作,与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高校等开展国际交流,其中涉及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推动中法研究生教育合作,连续17年与法国高师集团联合开展培养研究生。建设教育硕士马来西亚教学点和海外实习点,拓宽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模式。学校获批设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7个,建设留学研究生全英文专业9个,着力提升留学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促进中外文化深度交流。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9/202006/t20200628_468771.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