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南大学“六抓六提升”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0-03-28 20:29   党委宣传部

中南大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湖南省委关于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立足学校实际,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制度夯基础,提升“保障力”。出台《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制度的意见》《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14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主动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优化党支部设置,把全校2.25万余名党员编入39个二级党组织所辖的878个基层党支部中。推广使用党务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中南大学党建”公众号建设,持续推送党建新闻及学习材料。强化党建经费保障,学校党委按离退休党员每人每年1000元、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下拨党建专项经费,用于党内表彰、困难党员帮扶、走访慰问、党建研究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抓班子带队伍,提升“战斗力”。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选举规定,选举产生二级党组织委员302名,其中有研究生学历的占比达89.74%,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占比达87.42%,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基层党组织工作队伍。坚持“抓书记、建队伍、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的思路,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专任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目前,全校教师党支部全部配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教师或辅导员担任。将支部书记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并在年度业绩考核奖励、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配齐配足专职组织员队伍,各二级党组织均配有1—2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好。

抓教育强组织,提升“吸引力”。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举办科级干部、党务骨干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支持二级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集中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2017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44个、参训人员达4.8万余人次。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列出7个方面30项标准,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固定主题党日时间、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等举措,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确保党支部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严格发展程序和组织纪律,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抓活动搭平台,提升“凝聚力”。深入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师生牵手、共创一流”为主题,积极开展“十百千”创建活动,面向全校立项创建10个党建工作标杆二级党组织、1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100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着力抓好“示范引领”,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双百”典型创建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建设‘双一流’”等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实践平台,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以来,学校有1个二级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抓责任保落实,提升“执行力”。坚持管评并举,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全覆盖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针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行台帐式管理,列出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台帐,各单位按工作分工认真落实,每月逐项对帐销号。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印发基层党建近期重点任务提要,定期部署和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建立学校党委常委联系二级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师生党支部、机关职能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抓监督严风纪,提升“警示力”。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积极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抓好二级单位党规党纪教育。开展日常性、针对性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以艰苦奋斗、崇尚实干的作风,带动校风师风向善向上。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予以整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教育和监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5/202003/t20200327_435334.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