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清华大学有序推进在线教学 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2020-03-28 20:27   党委宣传部

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防控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和根本使命,按照“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方针,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学校统一调度,周密部署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在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教学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调整本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对在线教学、教师培训、实验实践类课程、学位审议、毕业生工作等作出统筹安排。成立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质量保障专家组、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建立教师、助教、学生三级远程教学培训体系,完成对2600余名任课教师、2400余名课程助教、100余名技术助教的培训。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教师技术指南》《在线教学问答》等,启用独立部署的“荷塘雨课堂”服务器,努力协调解决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对所有在线课程进行连线调试和试讲,对所有学生在线学习条件逐一摸底,及时为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学生提供帮助,全力支持师生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

院系全员出动,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学校54个院系和教学单位均成立教学工作组,涵盖院系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生工作团队等人员,群策群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平稳开展。建立分层教学管理体系,通过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群、教学主管群、任课教师群、课程研讨群等,逐层落实学校对教育教学工作各项要求,逐一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技术掌握情况、教学内容修订情况、授课设备准备情况,保持与每位学生联络通畅,确保课堂“一个都不能少”。各院系领导带头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并组织开展院系内教学讨论。同时,通过全员参与在线听课、整理编写教学技术指南、发放在线课程质量调查问卷等方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保证在线教学优质高效。目前,全校已开设线上课程3923门次,近3.8万人次教师和98.2万人次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

教师恪尽职守,想方设法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全心进入工作状态。全体任课教师围绕实施好在线教学,认真做好教学大纲调整、教材电子化、创新考核方式、授课设备准备等工作,努力确保教学效果。结合使用“雨课堂”、会议软件、慕课等多种授课工具,采用双渠道、多渠道保障在线教学“不掉线”。有的教师精心准备了电脑、手机、实物白板、千兆路由器、备用电源等多种设备,打造好居家授课“讲台”;有的教师课后立即召集助教讨论总结,进一步完善在线授课方式;体育教师精心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开发室内健身课程线上推送,并通过举办线上竞赛鼓励同学们坚持锻炼。教师们恪守“课大于天”,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开拓创新,主动撰写教学总结,详细记录授课过程及设备运行、讲授环节及讲授特色、学生反馈与改进计划等情况,在全校范围内自发掀起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潮。

同学们刻苦学习,发扬自强精神展现优良学风。自2月17日线上开课以来,各课程平均出勤率为95.5%,59.4%的课堂到课率达到100%。学生共在课堂答题111万次,线上提问7686次,发送弹幕52万条。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在线授课方式让所有学生都坐到了“第一排”,师生之间互动更便捷,并可重复观看学习,得到师生好评。学生在教学平台的发言可被完全转录,转为可分析的数据,为改进课堂教学提供参考。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通过在线课程与校园连通、与师生互动,更加坚定信心、奋发图强;身在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同学在破晓中与学校课堂同步连线,与老师“云端相约”;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800余名国际学生,克服时差带来的困难按时上课。面对疫情,广大师生发扬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中都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6/202003/t20200325_434732.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