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京大学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4 16:22   党委宣传部

南京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江苏省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保障,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以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防控疫情。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公共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管理、医疗预防、宣传教育、物资保障、安全保卫6个工作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精准发力施策,以强研判、重协调的力度防控疫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统筹各方资源,制定多个工作预案,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通知公告,督促指导各院系、各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工作,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建立网上综合协调机制,构建“应急微信工作坊”。摸排师生基本情况,重点收集汇总学校现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师生、近期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停留过的师生、湖北籍和武汉籍的师生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和服务。校医院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开展医务人员集中培训,完善疫区返回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监测流程,增加医务人员值班、备班,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实施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切实落实“四早”措施。关闭图书馆、体育馆、会议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教学科研、竞赛考试、交流访问等聚集性活动,关闭部分校门,严格查证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校。加强后勤供给和物资采购,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好生活保障。

加强返校管理,以抓源头、管过程的深度防控疫情。严格控制寒假离校学生返校,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对于提前返校学生实行“四个一律”管理要求,即所有寒假离校学生,原则上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疫区返校学生,一律医学隔离观察;学生是否可以返校,在导师、院系同意基础上,一律由学生工作部门决定;未经同意擅自返校学生,原则上一律不能入住宿舍。在学校OA系统设置提前返校学生批准程序,建立“学工研工沟通群”,严格规范学生返校审批。实施分类管理,所有申请返校学生必须到校医院进行医学检测,视不同情况采取指定楼栋隔离观察、留校医院观察、送指定医院就诊等不同处置方式;检测正常的,凭校医院开具的证明才可返回宿舍,并要求学生做好自我保护,严格执行有关防疫规定,定期向院系辅导员报告有关情况。

关心关爱师生,以暖人心、聚民心的广度防控疫情。坚持以师生为本,分类指导师生员工做好防疫工作,积极为师生提供保障,努力做到防控疫情期间“人隔离、情不断”。推迟开学时间,调整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安排,在学校官方微信号连续推出“导师说”专栏,通过线上教学等形式,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力保障。强化防疫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及党员、学生骨干作用,及时传达相关通知要求、普及防控科学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支持,学校心理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开设《“疫”“情”同行,静待春暖花开》网络直播课程,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评估与调适。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71/202003/t20200324_434153.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