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南大学:坚持守正创新 构筑育人大格局
2019-12-24 08:44   党委宣传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是高校立身之本。中南大学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将全校上下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成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南大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

抓牢学习教育,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学校党委通过健全分类分层学习机制,旗帜鲜明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覆盖到每一位师生。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重要着力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组织开展全校大讨论5次,主讲专题党课272场,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13个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的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深化了对立德树人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行动自觉。

加强党的领导,将育人事业抓实落细。学校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将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提出18项任务82条举措,纳入重点推进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督办。此外,还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梳理形成的106项任务,以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的41项重点举措进行“回头看”,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通过坚持不懈抓落实,建立健全落实情况日常检查、专项监督、重点督办工作闭环,形成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抓好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良好机制。

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重点,筑牢育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开展专题调研,出台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采取了系列举措。

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一关键。学校党委按照“四有”标准和“六个要”要求,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评价激励等方面系统推进落实。着力在配足上保障,及时调增思政课教师编制,同时,充分发挥相关学科教师、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等人员优势,多渠道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力量。着力在配强上挖潜,注重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设立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工作坊”,打造东方红讲堂、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博士论坛等学术品牌,大力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着力在评价上创新,单列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系列,优化思政课教师学术成果评价标准,切实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把精力投入到铸魂育人上面来。

把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这一根本。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加强开放式精品课程建设,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主体性、专题式教学活动,举办思政课研习式教学竞赛。推进“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研发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研究生思政课着力推进专题教学、小班讨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改革,不断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学习的融合创新。

以汇聚优势育人资源为抓手,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南大学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育人传统,科学谋划顶层设计,一体化构筑育人大格局。

对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全校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科教报国时代担当。学校党委充分挖掘产学研协同育人要素,建立健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南人科技报国、医学报国的感人事迹作为党课、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让学生在身边典型中深化认识;大力推进专业实验室24小时开放,支持学生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专业本领,增强报效国家的担当使命;实施创业教育和创业素质提升工程,每年有70%以上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学校呈现出师生们竞相勇于创新、学以报国的生动气象。

对接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个性需求,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联网上线。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继续抓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不放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适应学生使用移动互联网络的新特点新规律。建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中央厨房”,统筹推进“i云麓”智慧大数据平台,开发“学生学习行为信息系统”,促使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实现课堂行为线上全过程管理、课外空间全领域参与。加强网络育人内容供给,传播奋斗筑梦好声音,持续打造“筑梦小屋”思政直播微课堂,加大“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网”的运营力度,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依托职业选择能力训练中心,实施精准指导,在线推广简历诊断、表达沟通、求职礼仪等实训课程,聘请校友任职业导师,建立“点对点”在线交流机制,有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需要我们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凝心聚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内外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13585741284327018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