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南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突出精准扶弱推动基层党建登台阶上水平
2019-12-23 10:39   党委宣传部

湖南大学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借鉴“精准扶贫”经验,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定点扶弱,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目标导向强统筹抓学习。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5个指导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着力重点、主要任务等作出具体部署,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以学为先,学做结合,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五位一体的学习体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校领导班子赴扶贫点隆回县白水洞村,以“发挥学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引领使命,坚定初心。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召开工作研讨会,围绕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两大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工作研讨,检视问题、明确思路、落实举措。截至目前,校领导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上党课13次;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01次,上党课341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531次。

坚持问题导向明责任补短板。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调研,组织调研组深入全校32个基层党委,与650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梳理出5大类14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汇总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联系服务师生、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15类具体问题。紧盯薄弱环节“精准出招”,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制定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实施基层党建“定点扶弱”行动,加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分别联系1个党建工作薄弱学院,结对帮扶,通过参加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全程全方位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扛牢扛实主体责任。

坚持结果导向树样板求实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履职亮点项目,班子成员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人主动牵头开展1—2项履职亮点项目,带头落实推进,当好龙头、做好样板。在建好已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的基础上,实施“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推动学院创新党建内容与形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53项。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督促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实现学院议事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基层组织力,规范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坚持定准“门槛”、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采取辅导报告、聆听党课、交流互动等形式,分5期对210余名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关注发展教师党员尤其是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工作,出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实施意见,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力度。约谈发展教师党员不力的学院党委书记,指导学院做好优秀中青教师培养发展工作,发展一批优秀教师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已解决问题181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已解决问题390项,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发展、服务师生成长的实际成果。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4/201912/t20191217_412432.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