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京大学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19-10-11 09:07   党委宣传部

南京大学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精准资助力度,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努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加强政策宣传,保障资助政策广知晓。推进资助宣传和招生宣传有机融合,通过招生教师和学生“宣传大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印制《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等,与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让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运用迎新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和院系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国家助学贷款、学费缓交、诈骗预防等相关内容,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开通资助政策咨询电话热线,及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释惑。举办学生辅导员、“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资助专项培训,在入学教育中举行资助政策专场报告会,通过教师讲解等方式让新生更加深入了解各项资助工作。

规范资助管理,实现资助体系全覆盖。完善资助体系,通过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困难补助、路费补贴等多种方式开展资助帮扶。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更新迎新系统,实现学生报到前即可通过网上申请“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凭借“绿色凭证”缓交入学费用。实施“十心实意”工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600元特困补助、600元伙食补助、生活用品、学习大礼包、书籍以及卧具、生活指南等。召开家长座谈会,了解掌握学生情况,提升资助工作精准性。在迎新期间为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就餐等服务,彰显人文关怀。

搭建培养平台,推进资助育人显成效。通过新生报到系统了解学生经济状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习惯偏好等,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订个性化成长方案。大力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留校内勤工助学岗位400余个,培育其自强自立品质。实施“雨花斑斓成长计划”,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英语口语、计算机、数学等课业辅导,不断提高其学业水平。征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故事并编印《我的资助故事》,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养成积极乐观心态。搭建榜样示范平台,设立“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等奖项和杰出校友报告会等项目,激励引导学生奋发成才。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天健社、爱心社、自管会等学生社团组织,主动投身校内外公益活动,增加其感恩情怀和奉献精神。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拓宽其国际视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