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南大学: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9-06-30 11:11   党委宣传部

湖南大学高度重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通过健全机制、强化培养、优化服务等举措,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水平新型智库,产出一批高质量的资政成果,切实提升服务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机制,激励教师多产高质量成果。完善管理机制,成立“智库建设协调工作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强化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管理,完善智库平台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推进智库平台以实质性贡献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完善评价机制,出台《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资政研究专项项目实施办法》等,改革学校智库人才考核和评聘机制。将智库成果纳入科研考核体系和科研评价通道,充分调动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激发智库发展的潜力与活力。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新型智库支持力度,实施“智库专项”进行经费支持,开设“资政专项”进行研究资助,产出多项研究成果。设立“应急专项”,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研究的针对性、主动性。

注重培养,强化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举办政治辅导、理论研修、政策解读等活动,提升教师政策研究能力;组织教师参加中宣部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培训班、“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培养学校智库后备人才。促进研究范式转型,组织智库研究团队针对基础和战略问题,进行社会调查、跟踪研究数据分析,形成系列调研报告,推进学术成果向智库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加强交流合作,鼓励智库参与中国智库论坛及各类智库交流活动,支持智库研究团队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提升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加强校地协同,积极构建与党政部门沟通机制,通过柔性挂职等形式,加强工作的有效对接;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联合学校科研基地及相关企业研发力量,围绕智慧政府、信用评价等方面开展政、学、研、产“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合作。

优化服务,发挥智库研究资政启民作用。优化智媒融合,借助湖南大学社科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校内外多种传播渠道,宣传智库研究动态,发布重要研究成果,树立品牌形象。优化推广机制,按年度、季度、月度研拟智库信息报送要点,引导智库研究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并及时推送智库研究成果,拓宽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优化社会服务,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举办“打造开放强省专家谈”等系列论坛,利用智库咨政通道为党委政府贡献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学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社会经济建设中的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作用,努力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与“智囊团”。

文章来源:教育部,2019年6月19日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4/201906/t20190619_386470.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