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9-01-18 15:31   党委宣传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加强政治建设,把准航向办好一流大学。“空天报国”是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学校党委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的十九大之后,学校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学习,党委书记为3100余位教职工集中宣讲,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宣讲,宣讲团“点单”预约式宣讲,以上率下,直达师生,推动中央精神深入人心。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

坚持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空天报国”是北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学校党委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使学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直面学生困惑的思政问题,用学术讲政治,用故事讲道理,用历史讲精神,提升思政课针对性说服力。将《航空航天概论》设为全校理工文所有专业本科生必修课,厚植“空天报国”情怀。连续28年举办“冯如杯”学生科技作品创新创业赛事,覆盖全校本科生。建立涵盖日常、假期、专项、国际的社会实践体系,每年组织学生5000余人次赴航空航天企业院所进行实习实践。坚持以文化人,讲好“长鹰志”(无人机)、“中国心”(航空发动机)、“陀螺梦”(陀螺仪)、“长征路”(运载火箭)等三代北航人空天报国的故事。

突出价值导向,服务国家作出一流贡献。“空天报国”是北航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学校党委倾力打造“四有”好老师,激励广大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探索破除“五唯”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立德树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积极吸纳海外归国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学校高端人才中超过80%是党员。牵头组建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基础科学中心,成立“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航空发动机基础关键技术突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曹淑敏)

文章来源:教育部,2019年1月17日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19n/2019_zl5/201901/t20190117_367194.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